微笑公告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公告
陷入困境的你孤立无援吗?――“社会支持系统”与 发布时间:2002-10-01发布来源:科大微笑在线

如果陷入困境,你有多大把握能得到他人广泛、及时而有效的帮助?这些“他人”都包括谁?

正是以上二点构成了个人所拥有的“社会支持系统”的核心。 

所谓个人的“社会支持系统”,指的是个人在自己的社会关系网络中所获得的,来自他人的物质和精神上的帮助和支援。一个完备的支持系统包括亲人、朋友、同学、同事、邻里、老师、上下级、合作伙伴等等,还包括由陌生人组成的各种社会服务机构。 

每个人都有局限性,没有一个人能独自解决所有的麻烦,没有谁是永远的“孤胆英雄”。对于陷入困境的人而言,社会支持系统犹如雪中送炭,带给我们持久的温暖、安全以及重振生活的勇气、信心和力量,那些与我们分享生活甘苦的人,给我们增添了阳光。而一个社会支持系统匮乏的人,一旦陷入困境,极易陷入孤立无援的状态。 

尽管摆脱困境、克服困难,自助是根本,但社会支持系统的他助决非可有可无,某种意义上,正是他助为自助提供了营养。 

每个人都拥有父母手足、同学同乡等社会关系网,这并不就等于社会支持系统,为避免父子反目、兄弟成仇、朋友背信,我们需要以真诚的付出来建立和维护社会支持系统,只有真诚的付出,才有可能获得他人的回馈。 

社会支持系统绝不是庸俗的关系网,后者基于功利而无真诚的信任,就如酒肉朋友,舍去酒肉,即朋友不成。而社会支持系统则是积极意义的人际关系,是一种“双赢”的社会网络,在这个网络中,彼此信任支持,共同成长进步。 

一项项接踵而至的个人成功可能在某种程度上使我们获得内心补偿,但更高的目标、更强的竞争对手仍让我们望而生畏,与其用不断取得的个人成功来逃避孤立无援的不安全感,不如先学习从良好的人际关系中,在积极的社会支持系统中获得温暖、爱、归属和安全感,因为这是我们内心深处最需要的慰藉。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你都能获得最有力的支持,还有什么比这种感觉更能充实我们的人生? 

记住,除了亲人和朋友,专业的心理咨询机构也属于你的“社会支持系统”。

测测你的支持系统

  1. 学校的老师和领导,你最喜欢谁?
  2. 为商讨一新观念,你找谁?
  3. 郊游消遣,谁可与你为伴?
  4. 经济拮据时,你向谁开口?
  5. 被困孤岛,你渴望谁在身边?
  6. 倒在病床,你喜欢谁照顾?
  7. 当你恋爱失败,你向谁倾诉?
  8. 若你与家人吵架,你向谁倾诉?
  9. 当你获得某项成功,你会与谁分享?
  10. 若你考试成绩不理想,你去向谁说?
  11. 当你在功课上有问题时,去向谁请教?
  12. 当你面临选择,去向谁征求意见?
  13. 如你长期外出,你的用品托谁照管?
  14. 搬家时,你找谁帮忙?
  15. 为完成一个重要使命,你找谁?

看看上面列出的问题中,你列出多少个人。

  • 如果少于3人,你的支持系统很不完善。
  • 如果3-5人,你的支持系统不太完善。
  • 如果5-8人,你的支持系统比较完善。
  • 如果8人以上,你的支持系统非常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