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公告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公告
心理辅导老师给新生的话 发布时间:2002-08-19发布来源:科大微笑在线

心理辅导老师想对你说----如何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有人打过这样一个比方:上大学之前,大学是一盏很亮同时很远的灯,同学们好像在黑夜里,除了这盏灯,周围的一切都看不清,大家只顾朝着灯跑。上了大学,好像天一下亮了,灯被淹没了,周围的东西却清晰了,才发现还有很多东西可学可比,还有诸如交际能力、文体才能、生活自理能力等方面的差距。这种既自负又自卑的心态使得不少刚入学的新生在最初的大学生活的新鲜感过去之后,容易产生一种莫名的迷茫和失落,行为上表现为一种“无目标状态”,情绪上有明显的郁闷、不适感。

进一步分析,这种不适应主要表现有三:

  1. 高考紧绷的弦放松了,对大学的学习节奏不适应;
  2. 少了家长亲人的呵护,对大学集体生活的不适应;
  3. 学习模式变了,对大学里倡导的主动学习不适应等。

失落有六:

  1. 大学和自己想象的不一样—-理想和现实的矛盾;
  2. 自己的愿望是上清华,到了科大,有一种不甘—-愿望和现实脱节;
  3. 原本自己非常优秀,在新集体中找不到感觉-—挫折;
  4. 生活中少了很多呵护—-恋旧;
  5. 知心的话儿不知对谁说—-孤独;
  6. 特长的不足带来的在同学交往和集体活动中的无奈和尴尬—-自卑等。

怎样面对这些不适和失落呢?

首先要分析原因。我们以为中学的应试教育、人际环境的改变、社会环境的影响以及经济上的压力是导致大学新生入学之初不适和失落的客观原因。身处我国经济转型和教育转轨时期,剧变的社会环境,深入改革的高等教育,使得大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种种矛盾、困难、挫折和烦恼成为一种必然;主观上1)心理脆弱,适应能力差,2)原本的期望值过高,3)对自我缺乏客观的认识,4)缺乏新环境适应的技能技巧,5)无明确目标也是主要原因。对于新生来讲,不仅存在适应外部环境的问题,同时也得面对一个如何自我调适的问题。而无论是对学习和生活环境的适应,还是人际关系以及自我地位变化的适应,都会影响你的心理健康状况。

其次要正确认识自己所在的大学生群体的一般特点。大学生作为中国社会中文化层次较高的群体,一向被认为是最活跃、最健康的群体之一。大学生正处在人生的黄金年龄阶段,有精力充沛,朝气蓬勃,勇往直前的特点,表现在思维敏捷,创造欲强;情绪强烈,情感丰富;自我概念增强,人生观逐步确立。但由于大学生还没有独立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地位,加之青春期心理发展的不稳定性、心理上尚未完全成熟,认识问题、自我调节和自我控制的能力还不强,在处理面临的矛盾和冲突时,往往会因为遇到挫折和障碍而产生忧虑和烦恼,造成心理压抑和心理紧张,或多或少或重或轻地存在种种心理问题。

其实,大学生所碰到的问题,很多是一个人成长中必须经历和面对的问题,具有年龄特征,没必要视其为洪水猛兽,当然也不可掉以轻心。心理健康的大学生能正视这些冲突和挫折,面对冲突和挫折能更多地表现出积极的适应倾向,及时进行自我调节,逐步克服心理难题,主动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有人称大学新生面临的是“成长中的危机”,我们倒更倾向于说:这是一种正常的甚至必然的过程,更贴切地说,这是一种成长的烦恼,一种心理成长中的烦恼!再则要寻求良好适应的方法。

16字适应法,助你更好适应大学生活:摆脱幻想,正视现实,找准定位,快乐学习.我们希望你在自我勉励中常常对照以下标准,以便有一份好心态相伴。

大学生心理健康标准

  1. 智力正常:1) 感知敏锐但不过敏;2) 思考灵活且不脱离学习、工作和生活;3) 记忆良好但不能只凭兴趣、缺乏目的性;4) 注意稳定集中且轻松自然;5) 富于创造想象而较少无意想象;6) 具有强烈的探索兴趣和求知欲;7) 乐于不断学习。
  2. 情绪健康:1) 情绪稳定且以愉快为基调;2) 能自我调控情绪;3) 激情能在理智控制下适当发泄。
  3. 意志健全:1) 能自我调控行为;2) 能承受意外打击;3) 行为反应适度。
  4. 言语流畅:1) 能用口头和书面语言表达外部世界和内心感受;2) 善于与他人言语沟通。
  5. 正确对待自己:1) 能准确地评价自己,悦纳自己,自尊和自信;2) 能准确地评价他人,与大多数人友好相处,尊重与信任他人;3) 待人待己协调一致;4) 独立而不孤立,能适度接受他人帮助又不完全依赖他人;5) 能符合大多数人的趋势,但又不刻意追赶时髦和一味盲从。
  6. 积极进取:1) 有符合社会进步方向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2) 热爱自然,热爱生活;热爱家庭,热爱社会;热爱生命,热爱人生。
  7. 生活习惯良好:1) 无不良嗜好,不做任何不良习惯的奴隶;2) 珍惜时间,但不做时间的奴隶。
  8. 善于创造和自我实现
  9. 心理行为符合大学生的年龄特点。

我们欢迎你在需要的时候,随时光临中国科大心理教育中心。那儿有专业的心理测试,为你提供了解自我的平台;那儿有专业的心理辅导老师,听你倾诉,为你排忧解难;那儿有丰富的沙龙活动,让你结识更多的朋友;还有心理网站“微笑在线”(http://smile.ustc.edu.cn)等你点击,热线电话3606003为你开通。因为,我们知道,在你心中,需要一个地方,当你需要时,可以在那里找到生命的阳光。我们衷心地祝福你拥有一个健康充实、灿烂美好的大学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