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报道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报道
首都师范大学蔺桂瑞教授应邀开展心理咨询个案督导 发布时间:2015-09-18发布来源:心理教育中心

 9月18日上午,首都师范大学蔺桂瑞教授应邀在我校辅导员班主任联谊会活动室开展心理咨询实操个案督导,我校首批学工系统心理咨询培训班学员、各院系学工负责人及辅导员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及感兴趣人员40余人参加了督导,本次个案督导会由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李峰主持。

首先,李峰副部处长代表各位老师对蔺桂瑞教授的到来表示热情欢迎,并感谢蔺桂瑞教授不辞辛苦为我校学工系统老师开展专业的心理咨询个案督导,希望现场各位老师把握契机踊跃参与,促进自我专业成长,提升学生教育管理的工作实效,更好的为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服务。

在心理咨询个案督导实操环节,蔺桂瑞教授首先对开展心理咨询个案督导的重要意义进行阐释,指出这是心理助人工作者专业能力成长的重要方式,鼓励大家要敢于介入心理咨询个案之中,将理论应用于实践,在实践中成长,实现从新手到合格乃至优秀的心理助人者的转变。蔺桂瑞教授还重点强调了案例督导过程中大家务必要遵守保密原则和非评判性原则,以案例为中心,真诚专注于案例讨论与交流。

随后,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沈克祥以专业心理咨询师视角呈报案例,描述了来访者基本概况、主诉、咨询师观察、咨询主要过程以及督导问题等。在此基础上,蔺桂瑞教授引导并鼓励现场各位老师踊跃发言,大家结合日常所学的专业知识并联系实际个案从自己角度谈及了感受以及对案例的分析,现场交流气氛热烈。最后蔺桂瑞教授从萨提亚督导模式角度对案例进行深入分析和细致梳理,引导大家看到案例内容背后的深层愿望、动机、情感和需要,并采用现场角色扮演方式再现咨询中发生的互动,让大家顿时耳目一新、豁然开朗。

专业的督导让每一位现场老师更加清晰了问题的深层原因和症状背后的意义,有效习得了科学解决学生问题新视角、新方法。此次心理咨询个案实操督导促进了心理工作者的个人成长,加强心理工作技能技巧实践学习,老师们一致表示受益匪浅。

 

蔺桂瑞教授:原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中国心理学会认定的国家首批注册心理咨询督导师,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市高校心理素质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北京高教学会心理咨询研究会秘书长兼副会长,中国共青团中央委员会网络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组组长。近年来完成国家级、市级科研课题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专著10余部,主讲《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