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报道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报道
学校举办学生工作系统心理咨询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4-11-26发布来源:中科大新闻网/学工在线

 11月25日晚,中国科大学生工作系统心理咨询培训班开班仪式在物理学院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蒋一出席仪式并讲话,人力资源部、学生工作部处负责人及全体参训学员参加了仪式。仪式由学生工作部处长董雨主持。

  蒋一在讲话中指出,在新时期,由于社会经济的发展、高等教育的变革,以及应试教育的影响,伴随着“90后”的学生成为高校学生主体,目前高校学生的情况与以往的学生有很大的不同,学生工作的方式方法亟待改进,其中,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咨询和教育显得尤为重要。他指出,心理咨询和教育是具有很强的专业性的工作,希望参加此次培训的全体学员认真学习,掌握科学工具,服务学校的人才培养大局。

 人力资源部部长褚家如回顾了自己担任班主任以及负责学院学生工作的经历,表示班主任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优秀的班主任对学生成长与发展有着很大的影响。他鼓励参训学员掌握科学方法,努力获得专业资质,人力资源部将为辅导员班主任老师的专业进修提供支持与帮助。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宫晓梅代表参训学员作了发言,表示将珍惜宝贵机会努力,学习专业本领。管理学院夏红卫分享了自己报考并先后通过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体会,她表示,在学习、认识心理学的过程中,不仅自己逐渐掌握了用接纳的心态来陪伴学生,给学生鼓励,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而且在此过程中,更加了解和完善自我,这是一个“非常美好的旅程”。

 仪式上,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沈克祥介绍了培训班的筹备情况,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李峰介绍了培训班班委组成、学员分组情况,并宣读了培训纪律。

  此次学生工作系统心理咨询培训班,将历时三月分三段进行。经组织申报,来自全校各院系、直属单位的37位学生工作一线人员参加培训。全体学员将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参加为期24天的满负荷培训,学生工作处还将组织参训学员报考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