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报道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报道
辅导员班主任学校第十三期培训班开学 发布时间:2014-01-09发布来源:中科大新闻网/学工在线

 5月25日下午,由学生工作部(处)主办的辅导员班主任学校第十三期培训班正式开班,校党委副书记鹿明,学生工作部(处)有关负责人,以及2013级新生辅导员班主任70余人参加了培训班的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学生工作部处长董雨主持。

 鹿明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工作,出台了一系列的绩效考核措施,助推学生工作队伍科学化、规范化建设,鼓励辅导员、班主任老师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辅导员班主任做好学生工作,要有“五心”即责任心、爱心、热心、细心和耐心,高度负责的责任心和无私奉献的爱心是能否倾情投入工作的关键,而良好的班风学风养成和班集体凝聚力的形成,与辅导员班主任的精力投入是密不可分的。要把握好“成人”和“成龙”的关系,遵循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把学生培养成为真实的人、善良的人、健康的人和快乐的人。辅导员班主任要及时掌握网络社交等新媒体技术,不断适应新形势,针对学生的新特点和新情况,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一个周期的岗位锻炼,辅导员班主任的组织能力、沟通能力、协调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都将得到迅速的提升,更好地适应未来的各项工作。要认清自身的角色定位,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认真学习落实学校的有关政策,成为沟通学校和学生们的桥梁,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奉献才智。

 开学典礼之后,董雨以“用温馨的风托起腾飞的翅膀”为题,对学生工作进行了概述。他从全校学生工作体系、学生工作指导思想、学生工作着力点、学生工作部(处)职能等方面,对其内涵和本质进行了阐释,帮助辅导员班主任从宏观的思想高度到微观的方式方法,全方位、多角度地认识和了解学生管理工作。

 本期培训班工作将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就辅导员班主任工作职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理、学生社区服务、学生管理实务、一卡通事务、团学工作、大学生心理教育、网络新媒体工作实务等专题进行培训。目前,第一阶段培训已于5月26日完成,第二阶段培训将安排在新生入学前,着重对迎新、新生入学教育和军训等工作加强培训指导和工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