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报道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报道
公益爱心社团骨干第四次集体“修炼” 发布时间:2013-10-17发布来源:科大新闻网

10月17日至20日,学生工作处组织了 “第四期公益爱心社团骨干修炼营”,让20余名爱心社的骨干同学接受了一次社团工作的集体培训。

10月17日下午,“第四期公益爱心社团骨干修炼营”在辅导员班主任活动室开营,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尹红老师主持了开营式,学生工作部(处)长董雨老师做了题为“学习型组织建设和社团干部锻炼成长”的主旨报告,进行了社团工作的理论辅导。

董雨老师认为,学生社团的存在是为成员营造共同的温暖的“家”,所以要眼睛向内,首先要服务好社团成员。为了建设学习型组织,社团要设立组织愿景,强调共同学习,建设有弹性的组织机构,善于分享组织的知识财富,并处理好“建队伍”与“办活动”之间的关系。

董雨老师强调,社团干部要有“飞鸟”一样的大局观和宏观视野,要锻炼自己的“情商(EQ)”和“逆境商(AQ)”;社团负责人要有超前意识,从上任的第一天起就要规划以怎样的状态离开岗位。董雨老师还着重讲解了计划、实施、总结这“三部曲”,就如何办好社团活动提出了意见建议。

10月18日下午, “骨干修炼营”在辅导员班主任活动室开展了一场别有生面的“实战模拟”训练。营员分为7个项目组,以征文、特教学校献爱心和校园雕塑清洁为主题拟定计划书,之后逐一宣讲,接受答辩。老师和同学们共同讨论,针对各个项目组计划中不妥之处提出建议。

10月19日全天,所有营员按照之前的分组,自由安排时间讨论“关于社团管理的困惑和建议”,并确定一名同学作代表在闭营式上进行总结发言。

10月20日上午,全体营员相聚在学生素质拓展训练中心,在学生处心理教育中心沈克祥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关于领导力和团队合作的拓展活动,大家面对老师提出的问题共同商讨解决方案,重点锻炼作为领导应具备的思考和求变能力。

闭营式在团队拓展活动结束后举行,由学生工作部(处)长董雨老师主持,5名营员代表总结了参加修炼营的感受以及对社团管理的想法,董雨老师在随后的讲话中对大家提出进一步的期许,并为营员们颁发结业证书及合影留念。

此前,学生工作处和学生自强社连续举办了三期“自强社骨干修炼营”。2012年,唐仲英爱心社和精进爱心社正式升格为校级学生社团,因此第四期骨干修炼营成为公益爱心社团共同的干部培训学校。参加本次骨干修炼营的大多为新上任的社团骨干,通过这样的修炼,使同学们从工作理论、实务、规范等各方面得到了提高,为各个社团本学期的工作乃至长远的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