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报道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报道
2012级新生心理委员岗前培训启动 发布时间:2013-09-24发布来源:科大新闻网

9月23日下午,我校2012新生心理委员岗前培训在东区2105教室如期举行。学生处副处长、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中心全体老师,心理委员联合会理事以及全校2012级研究生、本科生心理委员1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孔燕教授首先对2012级新生心理委员加入我校心理教育工作队伍表示热烈欢迎,并就心理委员工作的意义、任务等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她说,心理委员是一支成长在学生中的朋辈心理互助队伍,是我校“双线四级”心理教育工作体系的重要基础环节,是一种新型而有效的心理健康教育模式。心理委员和同学年龄相当,价值观易相似,生活方式和关注的问题易共通,通过积极的朋辈间互动,彼此容易成为心灵的伙伴。孔燕教授以“智慧”、“热情”、“责任”、“能力”和“爱心”几个关键词与2012级新生心理委员共勉,勉励大家在提升自己的同时更好地服务他人和集体,切实践行我校心理委员“因为自助而成长,因为互助而快乐”的工作宗旨。

 

心理教育中心老师们分别就“心理咨询预约”、“团体心理测评开展”、“心理专题讲座与选课”以及“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等专题做了报告,让新生心理委员对我校心理教育工作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激发了心理委员开展工作的热情,并为他们今后顺利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

 心理委员联合会理事、核科学技术学院蒋晓龙同学做了“香港高校朋辈互助工作”交流发言,心理委员代表、少年班学院周山同学做了“心理委员工作感悟”体验分享,分别表达了在从事心理委员以及心理教育工作中的成长与收获,鼓励新生心理委员把握机会,以智慧和责任成长自己,以勇气和爱心影响他人,做一个优秀的朋辈心理助人者。

 随后,来自各学院的心理委员联合会理事与本院新生心理委员进行对接,彼此熟识,并就本学期心理委员具体工作任务进行互动交流和讨论。 

 

心理委员是新时期高校学生骨干新鲜血液的代表,自2005年以来,我校每年都从入学新生中遴选心理健康、乐观进取、关心同学、乐于助人、人际交往能力较好、细心负责、组织能力较强、能做好上传下达及班级心理方面活动组织工作的学生担任班级心理委员,并对其进行专门培训。近年来,乐于参与心理委员工作的学生人数一年多于一年,目前在岗的本科生心理委员202人,研究生心理委员96人,他们在帮助同学的过程中,见证了同学们的风雨成长路,也收获了沟通能力以及助人自助的喜悦。

 本次培训为我校2012级新生心理委员岗前培训第一站,随后每位心理委员将参加学校学生骨干培训班的全程学习,也将进一步接受心理教育工作知识和技能的专题培训,以更好地提高心理委员工作的认同感和胜任能力,关心服务于身边同学。

 

(心理教育中心、心理委员联合会)


 

 

 2012级新生心理委员第一轮岗前培训圆满结束(微笑在线2012-9-23)

金桂开满校园的时节,我校2012新生心理委员第一轮岗前培训正式启动。2012年9月23日下午,2012级新生心理委员岗前培训启动仪式在东区2105教室举行,学生处副处长、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教授,心理教育中心全体老师,心理委员联合会理事以及全校2012级心理委员1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及第一次岗前培训。

孔燕教授对2012级心理委员加入我校心理教育工作队伍表示热烈欢迎,强调心理委员是我校心理教育“双线四级”工作体系中的重要基础环节,是一支成长在学生中的朋辈心理互助的队伍。孔燕教授对全体2012级心理委员提出了工作寄望,期望以“热情”、“责任”、“能力”和“爱心”在提升自己的同时更好地开展班级心理委员工作,践行我校心理委员工作宗旨“因为自助而成长,因为互助而快乐”。

心理委员联合会理事、核科学技术学院蒋晓龙同学、少年班学院前任理事周山同学分别报告了“香港高校朋辈互助工作体验”和“心理委员工作经验”,与新生心理委员分享,从自身体验与感受视角表达了对心理委员工作的理解以及对学弟学妹们的鼓励。

心理教育中心韩庆艳、徐晓飞、沈克祥和宋怡老师分别报告了“如何预约心理教育中心咨询”、“如何开展团体心理测评”、“如何选课和开展团体讲座”和“如何开展班级心理素质拓展训练”,把我校心理教育点面结合的教育内容呈现给现场的心理委员,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心理教育中心提供给心理委员的支持。宋怡老师在报告的最后布置了“心理委员能力训练之科大心理访谈第一期”任务内容,鼓励全体新生心理委员通过访谈与同班同学增进了解、加强信任。

第一轮培训及启动仪式历时2小时,随后来自不同学院的心理委员联合会理事们和本学院的新生心理委员做了深入交流和互动,并合影留念。

心理教育中心
心理委员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