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报道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报道
我校2012级新生心理普查工作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3-08-06发布来源:科大学工在线

为全面了解新生心理健康状况,科学、有效地实施心理健康预警与援助,进一步把学校“以学生为本”的育人理念落到实处,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工作11年来来继续开展,此项工作由心理教育中心具体负责组织实施。

8月19日上午,2012级本科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分别在网络信息中心东活学生机房和西区图书馆树华中心顺利开展。根据普查工作统一部署,各院系辅导员、班主任准时带领本班学生到达指定现场集合参加普查。虽然天气炎热,人数较多,但所有新生积极配合,工作人员热情指导,整个普查工作现场秩序井然,忙而不乱。

此次普查继续采取集中上机、网络答题的形式,学生通过校园网络链接心理教育中心自主研发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普查系统”实施答卷。据统计,本次参加心理普查学生人数共计1822名,占实际报到新生人数的99.7 %,整个普查过程方便、快捷、高效,半天时间内全部完成。

实施心理普查目前已经成为了解新生心理健康状况的重要途径和基础性工作,是我校“心理状况预警与援助体系”的关键环节。它能够及早发现学生中可能存在的心理隐患,并及时给予重点关注和专业的心理援助,帮助学生健康成长,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为确保此次普查工作顺利进行,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多次组织中心老师开会讨论方案,并面向全校公开招聘学生志愿者协助普查工作。21名学生志愿者秉承“责任、爱心、服务”的精神协助普查,热情积极,为新同学展现了科大学子互助向上的一贯风貌。

目前,心理教育中心正抓紧时间做好普查后续工作,进行普查结果的统计和分析,并将根据普查结果,针对不同学生分门别类地开展个别咨询、团体辅导、专题讲座、拓展训练等多种心理援助活动,有效提升大学生的心理素质,引导学生健康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