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报道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报道
辅导员班主任学校第十二期培训班结业 发布时间:2013-07-16发布来源:心理教育中心

8月11日下午,中国科大“辅导员班主任学校”第十二期培训班结业典礼隆重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鹿明,学生工作部(处)、人武部负责人,部分院系学生工作负责人以及2012级辅导员、班主任参加了典礼。校学指委办公室主任、学生工作部(处)长董雨主持了结业典礼。

 

 鹿明指出,辅导员班主任老师是学生日常教育管理的组织者和实施者,要积极理顺各方面关系,为学生的教育管理建言献策。要身正为师,率先垂范,为学生树立良好的师德形象。要对学生工作充满爱心、耐心和责任心,不断提高能力素质,成为学生成长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要结合实际,积极拓展“第二课堂”的内涵和外延,设计各类教育形式,促进学生成为心智成熟、知识丰富的合格人才。她认为,本次第二阶段培训将2008级本科生毕业班班主任与新生班主任组织在一起,进行业务交流,为新生班主任尽快适应学生工作起到了示范指导作用,是一次教育效果很好的培训模式,值得借鉴。

 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尹红代表主办单位对本次培训作了总结。数学学院本科新生班主任刘畅代表参训学员发言,表达了对岗位工作的热爱,并表示本次培训既开展了理论学习,又安排了操作环节的讲解,内容丰富,沟通交流比较充分,使新生辅导员班主任提高了认识,提升了能力,坚定了做好辅导员、班主任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本期共有88名新生辅导员、班主任参加了培训,32名学员获得“优秀学员”称号。校党委副书记鹿明,学生工作部(处)长董雨、人武部部长聂磊、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尹红、学生工作处副处长葛宁洁为2008级本科生班主任和“优秀学员”颁发了奖状,为培训合格的辅导员、班主任颁发了聘书。

 在辅导员班主任学校第十二期培训班的第二阶段培训中,学生工作部(处)长董雨、人武部部长聂磊、图书馆杜进、金智公司工作人员分别就本科迎新、军训、图书信息查阅培训、数字化迎新网络等工作同与会老师做了交流。

 

 “辅导员班主任学校”第十二期培训班自5月26日开学,分为两阶段培训和一阶段自学,重点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2004年16号文件以及教育部的有关文件精神,就辅导员班主任工作职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学生突发伤亡的应对处理、安全法纪教育及违纪处理、助学体系、档案和学籍管理事务、一卡通事务、心理教育、团学工作、研究生培养、宿舍管理和服务、本科生军训、学生信息管理系统和班级工作等方面内容进行了集中培训。“辅导员班主任学校”作为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队伍正规化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培训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加强校、院、系三级学生工作信息的交流以及辅导员、班主任之间的工作沟通提供了平台,为紧接而来的迎新、本科生军训等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校学指委办公室,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