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报道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报道
校团委组织师生代表回访宁夏海原支教工作 发布时间:2013-05-08发布来源:科大学工在线

5月22日至26日,校团委组织师生代表赴宁夏海原县进行支教工作回访活动,并对我校在当地开展支教工作的第十三届研究生支教队进行慰问。此次回访成员由关注我校支教工作和西部教育事业的张捷教授、孔燕教授、吉青校友、我校MBA学员、安利股份有限公司成员代表、校团委杨晓果,以及校研究生支教团代表等。回访期间,我校师生得到了海原团县委和教体局等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热烈欢迎。

 

 回访期间,在海原二中、海原三中与西安中学分别举行了“中国科大青春讲堂——张捷教授、孔燕教授、吉青先生励志交流报告会”。报告会上,张捷教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出生贫寒但坚持不懈的奋斗历程,在场的中学生无不深受触动;吉青校友讲述了自己的创业历程,他积极向上的心态、风趣幽默的语言让现场的掌声与笑声此起彼伏;孔燕教授针对初中生容易出现的沟通障碍,穿插着互动游戏,展开了一堂堂充满温情的心理讲座。

  

 12年来,我校在宁夏海原县各服务中学支教期间,联系了大量校内外热心人士和组织,为当地教育事业争取了诸多资源。此次回访期间,在海原二中举行了中国科大·安利科技实验室落成典礼暨捐赠表彰仪式。仪式上,海原县领导对我校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中国科大代表、安利公司、海原县领导等共同为中国科大·安利科技实验室揭牌。此外,中国科大、安利公司、MBA联合会等为西安中学、海原二中、海原三中分别捐赠了净水设备、体育器材、“梦想角落”班级图书计划书柜及书籍等。由于去年回访期间我校学生的机器人报告会深受中学生欢迎,故今年我校孔凡让教授捐赠八台机器人和历届机器人大赛的光盘,供中学生们日常观察研究。海原县人民政府向学校赠送了“助教助学,传承大爱”的锦旗。

 

  

 应中学邀请,孔燕教授针对教师职业倦怠为海原三中全体老师做了一场主题为“幸福相随”的讲座,引导所有的老师在平凡的工作中体会到幸福的真谛与工作的意义。我校师生还与海原三中的孩子们进行了青春访谈,其间学生针对自身学习、同伴关系、家庭关系、人生困惑等提出问题,我校师生结合自身阅历给予真挚诚恳的回答。访谈结束后,同学们依然久久不愿离去,回访成员留给了孩子们自己的联系方式,方便有需要的孩子做进一步交流。

 
 

 24日上午,以“扬起自信的风帆”为主题的支教接力班主题班会在西安中学接力班举行。课堂上13届支教老师尹碧波向来访的各位师生展示了接力班的良好精神风貌。同时,在净水设备旁还举行了中国科大·安利健康饮水工程落成典礼。最后我校师生对西安中学支教接力班的几名学生进行了家访并赠送了学习用品,进一步加深了对当地学生学习和家庭状况的了解。

 

 

在每一所中学,回访师生都将我校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的精神带给当地学生,勉励他们不断进取,争取学业有成,建设家乡。同时,回访成员们也被学生的真挚、热情、朝气所感染。

 

我校是最早参与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的26所高校之一,自1999年以来,已经连续组织了十三届共79名队员分赴青海循化县、甘肃榆中县和宁夏海原县开展志愿服务,其中第十三届支教队8名同学现正在海原县从事志愿服务。2011年10月,第十四届支教队正式组建,8名支教队员在校团委的指导下,分别进行了政治思想、教学方法、礼仪培训、医护常识、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团队精神等方面的培训,为接好扶贫接力棒做了充足准备。

 

(校团委、校研究生支教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