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报道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报道
自动化系研究生举办“透视自我,掌舵人生”职业规 发布时间:2012-10-16发布来源:心理教育中心

3月2日下午,由自动化系团总支、系研究生会和系志愿服务分队主办的“透视自我,掌舵人生”专题讲座在西区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正式拉开自动化系“生涯导航”系列活动的序幕。心理教育中心沈克祥老师应邀为自动化系2010级、2011级研究生做了研究生职业规划专题讲座。本次活动由系研究生会凌杰主持,自动化系党总支书记郑烇老师、系团总支书记姚太克及130余名研究生到场聆听了这场讲座。

报告会开始主持人介绍了本次活动的意义,旨在指导大家全面地认知自我,明确性格特征,了解职业兴趣,清楚适合行业,掌握科学的方法和技巧,在校期间能够全面塑造自我,初入职场能够准确定位自我。

本次报告沈老师从“性格决定命运”的传统观点辨析开场,利用《西游记》师徒团队四人的性格与职能定位启发同学们去正视性格对职业发展的重要性;通过与大家互动探讨了性格的倾向性,从MBTI四个维度详细阐释了所具备的特点和差异性,引导大家全面而正确地认识自己的性格特质,明白性格的优点与盲点,从而对未来的发展有更准确的定位。沈老师的讲解内容丰富,语言幽默,抑扬顿挫,赢得阵阵掌声。

随后,沈老师结合科大学生的“科大性格”和就业去向,用翔实的数据介绍了自动化系研究生近年来的就业去向和比例等,并就同学关心留学与感情取舍问题交流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他还风趣地介绍了情商与智商的关系,以最新流传的“2012新白领”十大标准来激励学生追求更高的目标,说明物质很诱惑,精神更重要的观点。

在提问环节,沈老师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有关职业选择、职业测评、心理疏导等等方面的提问,并表示心理教育中心老师热忱欢迎同学们,在咨询、测试、拓展、报告等方面尽力为大家提供专业指导和服务。

报告结束后,自动化系党总支书记郑烇老师讲话,谈了自己的感受和体会,高度评价了本次讲座并为同学们的职业规划提供有效的指导和宝贵的建议,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整个活动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通过本次活动,认识到了以前从未察觉的性格特质,对自己的人生进行了更准确的定位,能更加合理地安排在校期间的学习与科研,为今后求职之路起到很好的引导作用。

在此也衷心感谢校心理教育中心和自动化系SA10010、SA11010班委的大力的支持与配合。为配合本次讲座,2月23日、24日,自动化系组织了150余名研究生到我校心理教育中心参加了NEW-MBTI职业规划测试。

“生涯导航”系列活动是由自动化系团总支、系研究生会和系志愿服务分队主办,旨在通过一系列活动帮助同学们全面地了解自我,塑造自我,展示自我!

(自动化系团总支、系研究生会、系志愿服务分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