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报道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报道
合肥一中高二学子开展心理拓展活动 发布时间:2012-08-31发布来源:科大新闻网

2011年11月13日(周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带领活动指导老师、心理委员一行27人,不辞辛苦,牺牲了个人的休息时间,来到合肥一中,为高二文科班共500多学子,举行了一场大型心理拓展活动,帮助同学们调整心态,感悟生活。

活动由热身兔子舞、冲出亚马逊、大脚印、我们的旗帜以及分享心语几个部分组成。打乱班级的同学们在欢快的兔子舞音乐中跟着指导老师的舞步,把自己变成了一个个跟着旋律有序跳动的兔子,打破了相互间的陌生感。

随后同学们被分成了9组,每组由3位指导老师带领大家做游戏,27个漂浮在亚马逊河上的救命船怎么样才能拯救60位同学呢?这个救命船只有一块砖的大小,要求所有同学都必须站在救命船上,同学们由一开始的只顾自己到最后有商有量的策划出方案,最终顺利完成任务。

大脚印的游戏中,同学们先是两个人一起练习,绑在一起的两条腿很容易就能统一步伐,然而当人数逐渐增加时,难度也越来越大,有一组最终顺利完成30人一起走的艰巨任务,当走到终点时,这组中爆发出胜利的呼喊声。

在经过前面三个活动后,指导老师要求每组同学为自己起个队名,画一幅队旗并创造一个队形,在最后分享心语中每组都介绍了本组的队名、队旗和队形的由来,也跟大家分享了活动中的感悟,有同学说,我最喜欢冲出亚马逊,最后老师把我们队去掉了3只救命船,但是我们仍然完成了任务,让我明白了团队协作和充分沟通的重要性;还有同学说,大脚印这个活动以前也看过,觉得只要大家步伐一致,很容易完成的,但是当我亲身体验后才明白,如果想步伐一致,大家都必须要遵从同意的指令,不能光顾自己,我想我明白了怎么样和室友相处了......

这次活动原定两个小时,但是最后又延长了半个多小时,让同学们相互分享自己的感悟。同学们在活动中不仅获得了自己的感悟,其他同学分享的感悟也给聆听的同学以新的启发。

陈栋校长、吴英明副校长、学生处王东录主任、高二年级部李昌年主任、诸敏副主任及高二文科班的班主任老师也和同学们一起参加了心理拓展活动。

孔燕主任说:“有很多道理说出来很简单,也很容易懂,但是再简单的道理只有学生自己去感悟到才能给他带来最大的震撼和收获。”

合肥一中会继续开展类似的活动,在专家引领下,为同学们创设条件,感悟人生,营造一个身心俱愉而又能健康成长的学习环境。

    合肥一中 心理咨询中心    陈园园    郭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