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报道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报道
荷兰Nijmegen大学Franz J. Mö 发布时间:2012-06-18发布来源:中科大新闻网

2011年10月11日下午,荷兰Nijmegen大学Franz J. Mönks教授应邀在我校东区2509教室做了主题为“Meeting the learning and developmental needs of gifted individuals ”的积极心理学报告。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教授、心理教育中心的全体老师及全校感兴趣的师生约100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Franz J. Mönks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工作的荷兰内梅亨大学,以及个人从事资优儿童研究的经历和学术研究成果,随后就资优儿童的相关研究梳理了理论框架和发展路径,并提出对于具有不同天赋的儿童,其学校的课程设置对其发展的重要性,并比较了不同的课程设置所体现的教育目标的不同。Franz教授认为,资优儿童的鉴别并不仅仅依靠智力测验的结果,而应结合创造力的因素,而学校的教师在培养资优儿童的时应给予鼓励支持,发现其人格中的积极部分,培养其独立、创造性思考问题的能力。最后,他以一个9岁男孩的个案研究为例,阐述了一个有数学天赋的儿童的成长过程。

报告会历时1个半小时,随后同学们就感兴趣的问题向Franz J. Mönks教授踊跃提问,并得到满意的回答。

最后,在现场同学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此次报告会,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教授向Franz教授赠送了纪念礼品致谢。

据悉,Franz J. Mönks 教授现已79岁高龄,长期从事天才心理与教育研究,是资深心理学家。他1966年德国波恩大学博士毕业,曾任荷兰心理学家学会理事,欧洲天才研究会主席,世界天才儿童理事会理事。2001年至今任《资优儿童杂志》共同创办人兼编辑,是今年8月刚在布拉格结束的第19届世界资优儿童大会(WCGTC)主旨报告人。

此次报告会由中国科大外事办公室主办,人文学院、心理教育中心承办,旨在推进人文素质教育和积极心理学的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