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报道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报道
本科新生辅导员班主任开展集体备课 发布时间:2012-05-30发布来源:中科大新闻网

8月24日下午,学生工作部(处)组织2011级本科生辅导员班主任开展第一次集体备课,学生工作部(处)长董雨、副部(处)长尹红,学生处副处长、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医院院长助理周鹏以及全体2011级辅导员班主任参加了集体备课,活动由董雨主持。

 董雨介绍了辅导员班主任例会制度出台的背景和意义。他认为,鹿明副书记倡导的本科新生辅导员班主任“集体备课”,是我校学工队伍朝着专业化、职业化、科学化方向发展的有益探索,此项工作开展两年来成效显著。集体备课的做法是:针对大一新生特点,分阶段开展相应的培训交流活动,增强辅导员班主任老师的能力,切实提高学生管理工作的效果,提高辅导员班主任解决本科新生各阶段焦点问题的能力。集体备课的功能是“通报情况、布置工作,相互交流、共同提高”,帮助辅导员班主任老师尽快融入工作角色,相互启发、相互借鉴,共同寻找破解问题的途径。

周鹏从政策、就诊和报销三个部分介绍了本科新生医疗保险的有关工作,并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老师们的提问。

孔燕通报了2011级本科生心理健康普查的有关情况,还就各位辅导员班主任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与交流。并就新生班级心理委员的选拔、培训等工作做了布置。

结合辅导员班主任工作实际,尹红就军训有关工作提出了要求和建议。

周书涛和岳兴林老师分别就国家助学贷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学生安全委员设置和学生财产安全等工作做了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