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报道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报道
辅导员班主任学校第十一期培训班开学 发布时间:2012-05-13发布来源:心理教育中心

5月28日下午,由学生工作部处举办的辅导员班主任学校第十一期培训班正式开班。校党委副书记鹿明出席开学典礼并讲话,学生工作部(处)长董雨、副部(处)长尹红以及全体2011级新生辅导员、班主任参加了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董雨主持。

 鹿明指出,新生辅导员班主任老师要通过培训,尽快熟悉和掌握学生工作的基本理论,要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切实提高理论水平,适应新岗位的工作需要。要按照学生的多样性、多层次等特点,贴近学生,不断从他们身上汲取营养,丰富工作的方式方法,提高工作成效。要用责任心和爱心,关心支持学生的健康成长,培养学生不仅拥有展示自我的勇气,还要拥有宽容、欣赏和善待他人的道德品质。要主动适应学校创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要求,按照基础“宽、厚、实;专业“精、新、活”人才培养特色,努力拓展学生的发展空间,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不断增强校园文化建设的“软实力”。要在遵循学生工作规律的同时,总结经验教训,找准定位,提高认识,使自身的组织能力、处理突发问题的能力、口头表达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得到锻炼和提升。要在辅助学生成长成才的过程中,教育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学习方法和思维方式,扬长避短,形成睿智豁达、青春阳光的精神风尚,辅导员班主任老师也将在学生的健康成长中收获友情和快乐。

 开学典礼之后,董雨以“学生工作概论”为题,从学生工作指导思想、学生工作体系、学生工作的“加法”和“减法”等方面,全方位、多角度对其内涵和本质进行了阐释,并通过鲜活的案例,特别凸显出职业道德、工作原则和纪律意识在今后工作中的重要性和重要地位。

 

会上,尹红为学员们作了题为“学生突发意外事件的应对处理”的培训。

 本次培训的内容主要有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心理教育、团学工作、奖助学体系、事务管理、社区服务等专题探讨,并将在以后的培训中着重对迎新、新生入学教育、军训等工作加强培训指导和工作交流。

 

 

(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