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报道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报道
《人民日报》:从细微处入手——中国科技大学创新 发布时间:2010-07-07发布来源:科大新闻网

[人民日报]从细微处入手——中国科技大学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纪实(上) 本报记者 刘杰 何聪

注重“以人为本”,贴近学生实际,把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创新方式方法,从细微处入手,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培育学生健康的心理

“感谢您让孩子变开朗了!”专程从河南赶来的一位学生家长拉着中科大心理中心孔燕老师的手,不停地说着感谢的话。她那原本性格有些孤僻的孩子,在浏览学校心理教育中心的“微笑在线”网站后,多次接受了孔老师的心理咨询服务,精神面貌大为改观。

中科大心理教育中心自5年前成立以来,开设了《大学生交往训练》、《心理自助与朋辈辅导》、《大学生生涯规划与求职技巧》等多门课程,共开展20余场心理素质拓展训练。每年对新生开展联合心理咨询,每年5月举办心理健康周会活动,引导学生关爱自己,增强自我心理调节能力,促进同学间的交流、沟通和互助。

心理教育中心还依托“微笑在线”网络平台,利用“大学生心理健康普查系统”,每年为全体新生进行心理普查,为每一位在校学生建立心理档案,向学生提供专业心理测试。截至2007年3月,全校已有2933人次的学生接受专业的面谈咨询,“微笑在线”网络咨询已达1309人次,接待专业心理测试19539人次,成功调整和纠正了一批同学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

解除生活上的后顾之忧

“每次领到这种补助,都感觉很温暖。”已经获得8次困难生活补助的中科大05级学生小郭说。

从2004年开始,中科大在“一卡通”网络系统中设定学生消费情况预警线,按月对学生在校内用餐情况进行统计。对每月在校内食堂用餐60次以上、消费总额在150元以下的学生,“一卡通”系统自动生成相应数据库。无须学生自己申请补助,学生处便会主动核实情况并在其“一卡通”账户中按月存入补助款。3年间,学校已为3600多人次的贫困学生发放补助款近64万元。

中科大秘书长朱灿平说,思想政治工作要从关心学生的生活做起,尽可能为学生提供好的生活条件和周到服务,解除学生生活上的后顾之忧。10年来,中科大逐步建立和完善了以“奖、贷、助、补、减”为主体的助学体系。

与网络游戏争夺学生

从1999年起,中科大开发的《学生信息管理系统》,明确划定学生累计欠修12学分为学业警示线,对已达到12个学分的学生下达预警通知,各院系启动“学习援助计划”,将其列为重点关心对象,实施个性化学习方案。

化学系的顾洪举老师介绍说,他从“学生信息管理系统”得知一位同学不及格学分累计达15分,便找这位学生谈心,帮助其制订选课和补考计划,并安排学生干部结对帮助。因沉溺网络游戏而影响学业的这位同学,在短时间内补完了几门不及格课程,成绩也渐渐地排到了班级前列。

中科大的问卷调查表明,2003年9月到2007年3月底,本科生退学的主要原因是网瘾严重影响学业,占到退学学生总数的56%;在校出现不及格学分的本科生中,缘于网络成瘾的比例也最高,占27%。

针对实际,中科大实施同网络游戏争夺这部分学生的“争夺工程”,并将其列为年度学校党政工作的重点,通过理论教育、案例教育、主题班会等形式,让学生认识到网络成瘾的危害性。对已有网瘾的学生,各院系、班级给予针对性的帮教,取得了明显效果。

《人民日报》 ( 2007-06-15 第04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