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报道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报道
《中国教育报》:以学生为本创造性开展思想教育 发布时间:2010-06-10发布来源:心理教育中心

[中国教育报]以学生为本创造性开展思想教育 本报评论员

如今,大学生身处于社会深刻变革、价值观复杂多样的时代,他们的知识结构、心理素质、生活方式,以及所面对的现实问题,都与过去有很大的不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也面临着许多新的课题。

面对新的形势,各地高校在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过程中,努力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取得明显成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牢固树立“把握时代特征,创新教育方式,贴近学生实际,服务成长需求”理念,把以学生为本渗透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形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良好局面。

以学生为本,就要满怀爱与责任,为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中科大从学生的学习、生活实际情况出发,带着深厚的感情、满腔的热忱,创造性地构建了一整套包括学生思想动态预警、心理健康预警、生活困难预警、学业预警等在内的教育服务系统,这些关怀爱护的措施,鞭策着每一名学生刻苦学习、努力上进。

以学生为本,就要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把大学生内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调动起来。中科大从“两个课堂”入手,一方面,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将“教师言传口授”与“学生能动思考”有机结合,贴近大学生思想特点和思维习惯,让真理为大学生从乐闻到信服;另一方面,一系列创新性校园实践活动,使大学生在实际参与中获得自我提升。

以学生为本,就要把坚持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中科大学生工作的重要内容,既包括学籍管理条例、贫困家庭学生资助体系等大的方面,又具体到研究生楼增设自动售卖机、各校区添置新的海报宣传栏等一些生活细节问题。为学生排忧解难,成为润物无声的思想教育工作。

中科大以学生为本,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广大高校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启迪。

《中国教育报》2007年6月15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