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报道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报道
《中国青年报》评论:服务育人 发布时间:2010-06-08发布来源:心理教育中心

[中国青年报]评论:服务育人 焦 加

读完中国科大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报道,感受尤深的就是四个字:服务育人。教育是服务,为学生服务。思想政治教育也是服务,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全面成长服务。搞好教育,尤其是思想政治教育,归根到底是抓好为学生服务的工作。这就是在中国科大几成共识的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根”和“抓手”。

人的思想在很大程度上来自于他成长的社会环境,大学校园是对大学生健康成长具有直接影响的环境,他们的理想信念,他们对人生和社会的看法,与大学为他们提供的服务密切相关。

人们常把“教书”与“育人”相提并论,其实“教书”是手段,“育人”才是目的。负有“育人”使命的教师,既是对学生言传身教的导师,也是呵护学生、为学生服务的园丁。“老师就要讲良心两个字”,说这话的老师最懂得教育的真谛,这良心就是为学生服务之心,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就是对得起学生,对得起学生方对得起教师的职业。中国科大的许多老师以学生为本,对学生倾注了满腔的爱心,将学生视作自己的子女或弟妹,网上平等交流,课余亲切交谈,针对学生学习、生活、升学、就业等方面的实际问题,把工作做到学生的心坎儿上,从而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感染力、影响力和实际效果。

服务不一定是教育,但教育必定是服务,即便是课堂教学,包括政治理论教学,也无不是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在这个意义上,服务之于教育,影响重要而深远。寓教于乐或寓教于其他,曾经是行之有效的教育方法;而寓教育于服务之中则更带根本性,因为无论寓教于什么,目的都是育人,都是服务于受教育者的健康成长。

中国青年报 2007-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