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报道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报道
《光明日报》评论:育人为本德育为先 发布时间:2010-06-01发布来源:心理教育中心

[光明日报]评论:育人为本 德育为先 本报评论员

“大学的本质功能就是培养学生,学生的事情就是学校的头等大事和根本任务。教育工作者必须以一种大爱之心,关爱学生的成人、成才。”中国科大凭借着这样的理念,在解决大学生各种实际问题的过程中,让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得到了充分的发挥,让思想政治教育的意义得到了充分的展示,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思想政治教育是大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重要保证,也是党和人民的事业代代相传、长治久安的重要保证。在培养和教育大学生的过程中,必须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内容。中国科大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结合,通过打牢思想政治理论课堂这一主阵地,创办“网上党校”、“网上团校”,以及积极推动大学生社会实践等途径,深入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既提高了大学生的政治觉悟,又培养了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思想政治教育在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思想政治教育既是一项宏观、系统的工作,又是一项具体、细致的工作。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既要着眼长远,也要立足当前,力求实效。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只有同大学生的生活实际相适应,才能为大学生认同、接受和自觉践行。中国科大针对现实存在的问题,从细微处入手来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还通过启动“掉队”学生“学习援助计划”以及发放困难大学生生活补助等形式,让思想政治教育深深地扎根在大学生的实际生活之中。

大学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高等院校要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的要求,把“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这一重大课题始终摆在重要位置,抓住育人这个中心,牢固树立“德智体美、德育为先”的思想观念,切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努力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

光明日报 2007-6-15 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