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报道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报道
《光明日报》:大爱无涯-无处不在的主旋律 发布时间:2010-05-27发布来源:科大新闻网

[光明日报]大爱无涯:无处不在的主旋律——中国科大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记事(上)

本报记者李陈续

在中国科大,许多学生不止一次体验到这样的快意——思想的疙瘩刚结起、生活的困难才出现,就被老师和领导及时发现并解决到位。

“大学的本质功能就是培养学生,学生的事情就是学校的头等大事和根本任务。教育工作者必须以一种大爱之心,关爱学生的成人、成材。”中国科大党委书记郭传杰如此诠释着大学生思 想政治教育的理念:大爱无涯——在解决学生中存在的一个个实际问题的过程中,无处不在地体现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旋律。

课内课外入耳入心的主旋律

“回顾近代历史,中国人民最担心的是什么?”课堂上,主讲“毛泽东思想概论”课程的潘正祥老师向学生提问。“列强入侵,山河破裂,近代中国因为落后而挨打”、“经济凋敝,百姓忍饥挨饿”……“对,就像大家分析的,一怕挨打,二怕挨饿。因此,近代中国的两大任务,就是不再挨打——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不再挨饿,国家富强,人民富裕。”对于这样的教学,大学生评价:入情入理,入耳入心。

政治理论课程的课堂,是对大学生们进行理想信念教育的“主阵地”。如何在“主阵地”上高扬“主旋律”,让大学生愿意听、听得懂、记得住,一直是中国科大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重要问题。学校不仅全面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程体系的教学,而且通过多种措施保障从事政治理论课程教学的老师的科研条件、工作待遇。而老师们也在“吃透教材、吃透学生”的基础上,上课前准备两套备课材料,既有文本文字,也有多媒体课件;上课时摆脱传统的灌输式、单向式授课方式,采用了启发式、引导式、互动式教学方式,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中国科大每学年都要对全校总共700多个教学课堂进行系统评价,在最近的评教中,政治理论的16个课堂全部超过平均分,其中有12个课堂在5分制的测评中得分在4.5分以上。

第一课堂为大学生理想信念的形成奠定了基础,多姿多彩的第二课堂更在理想信念的养成与巩固上起到了重要作用。为在大学生中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积极引导大学生树立牢固的信念宗旨,中国科大创办了“网上党校”、“网上团校”,对大学生进行培训。同时,学校积极推进社会实践,对大学生进行最生动的思想教育,让大学生在“三下乡”、支教服务等平台上接受最直接的成长锻炼,体会最真切的社会责任。自1998年开始,中国科大先后有七批约40名研究生志愿前往青海、甘肃和宁夏等国家级重点贫困地区开展支教服务。

学业预警成长路上的主旋律

“老师们的严格管理和耐心热情,是孩子进步的源泉动力。孩子的事,就是一个家庭的大事,现在,我的孩子重新走上正轨,我们全家人由衷感谢老师们,感谢学校培养了师德这么高尚的老师。”——2006年4月29日,一封2000字的感谢信,放在了中国科大党委书记郭传杰的办公桌上。

写感谢信的是一位来自天津的本科生的母亲,孩子因为迷恋网络游戏而放弃了学业,临近毕业还没有完成学分,人也变得孤僻。学校通过“学业预警系统”发现后,及时与家长沟通,班主任和任课老师帮助他制定了“个人学习计划”,使这位同学不仅弥补了学业的差距,而且还表现出健康向上的精神状态。

由于竞争压力大、自控能力弱、陷入网络游戏等原因,中国科大也难免有一些学生因此学业退步。“大学生不学好学业,怎么谈得上报效国家?”中国科大从1999年起,就开发了一套具有本校特色的“学生信息管理系统”。把在校学生的各项学习情况记录得准确无误,教务部门和各院系负责人都可以通过系统对学生学业情况适时了解,学生处每月向各院系发布学生学籍异动情况。同时,把累计欠修12学分为学业警示线,对已达到12个学分不及格的学生,教务处和学生工作处立即给学生本人下达预警通知,院系启动“学习援助计划”,将学生列为重点关心对象,实施个性化学习方案。或暂时适度减缓学习进程;或面对面分析原因,帮助制定选课和补考计划;或及时与学生家长联系,共同督促;或安排其他同学组成帮助小组……尽最大力量帮助“掉队”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在中国科大,为了学生的学业,老师们付出许多心血。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为了让学生得到更加专业的学业辅导,率先为本科生配备导师。刘有成院士成为本科生的导师后,常常通过单独约见、电话联系以及电子邮件等方式与学生保持联系,帮助学生制订和调整学习计划和发展目标,学生们说:“读本科就能得到中科院院士的指点媸切以恕!?

体系援助生活当中的主旋律

数学系学生小李来自贫困家庭,父母依靠家中的几亩地,不仅要供养上大学的她和上中学的弟弟,还要赡养生活不能自理的爷爷,家境十分困难。但是,要强的小李既没有提出困难补助的要求,也没有跟任何人透露一点风声。就在学期即将结束,正在为经济犯愁的她却意外收到学校 800元临时困难补助。

贫困同学的家境困难是怎样被发现的呢?原来,中国科大一直在利用学生们就餐时使用的“校园一卡通”密切关注学生的生活情况,学生处和饮食中心采取定期对“校园一卡通”显示的学生消费情况进行抽查,设定了“每月就餐60次以上、消费水平150元以下”的预警线。对达到预警线的同学,按院系进行追踪,核实情况后,启动紧急临时困难补助。这种“生活预警与援助体系”和“隐形援助”的助学方式,3年间为3600多人次贫困学生发放补助款近64万元。

“学生工作无小事,点点滴滴的小事都关系到思想政治教育的大事。”正是从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高度出发,中国科大不仅建立学生生活困难预警与援助体系,而且建立起心理健康预警与援助体系、人身财务安全预警与援助体系、身体健康预警与援助体系。通过这些“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自成体系的预警和援助,让大学生从生活当中的件件小事体味到理想与信念的主旋律。

光明日报 2007-6-15 一版报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