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报道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报道
学校举办班级心理委员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10-05-24发布来源:心理教育中心
  • 为提高我校心理委员的专业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加强各院系各年级心理委员之间的交流,心理教育中心于2007年3月31日至4月1日在东区二教2104教室对全校心理委员进行集中专题培训。这也是心理教育中心继心理知识培训和素质拓展体验后再一次面向心理委员举行的技能专题培训。

    3月31日上午,在简短的开幕仪式上,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老师就我校心理委员的工作定位和任务做了专题发言。她强调学生心理委员是经过严格遴选、培训而持证上岗的一支重要学生工作队伍,是我校心理教育“双线四级”工作体系的重要环节和基础力量。无论对于引导心理委员自我素质的提升,还是在自助基础上帮助他人成长都是一项积极而富有创意的工作。精心的遴选、全方位的培训、完善的制度是发挥这支队伍基础作用的重要机制保障。最后孔燕老师对心理委员年度评优以及本学期工作安排做了进一步要求和强调,并对全体心理委员们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

    本次专题培训会议持续两天,心理教育中心徐晓飞、沈克祥、杨映秋和宋怡四位老师先后做了“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识别”、“大学生自我认识和生涯规划辅导”、“朋辈心理辅导的技能技巧”以及“校园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的专题报告。

    为了更好指导本次专题培训和心理委员的具体工作,心理教育中心专门编印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心理委员工作手册》。培训结束时,心理委员在体会中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培训让自己明白了心理委员,不是一个官衔,更不是学校安插在某个学生头上的空名。心理委员就是生活在学生中的普遍一员,自助,助人,互助。”“本次培训我们真的获得了许多有价值的心理学知识,并且深刻地理解了作为一名心理委员的责任与义务。”

    最后,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老师在总结中希望心理委员在师生之间架起一座心的桥梁,真正实现“因为互助而快乐,因为自助而成长”,协助我校心理教育工作进一步落实,为我校学生健康、和谐成长而共同努力。

    (学生工作部处心理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