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报道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报道
班级心理委员:和谐校园的润滑剂 发布时间:2010-05-23发布来源:心理教育中心
不久前,中国科技大学50多名2006级同学拿到了心理委员聘书。目前,该校每个班级都设有学生心理委员。 

压力、郁闷、网络 
    这是发生在中国科大的真实故事。 李刚(化名)原来是班干部,由于没处理好学习和工作的关系,成绩下滑,学业压力加大,情绪低落,逐渐迷恋上网络游戏,与同学交往明显减少。 班级心理委员张凯(化名)及时向班主任报告了这个情况。班主任和心理教育中心的老师商量决定,先让心理委员做些工作,如果无效,再到心理教育中心接受咨询。 这个班级常搞聚会,张凯每次都主动去找李刚,防止他独自一人去玩游戏,让他多参加集体活动,不再孤独。另外,班级常组织篮球赛,张凯建议大家推选李刚担任队长。比赛中,李刚积极主动,与同学交往增多,情绪状态相对高涨起来。后来,班主任又给李刚重新分配了一些班级工作,让他对班集体仍有责任感,但并不占用多少时间。班主任也对李刚的点滴进步给予鼓励,采取正强化的方式,增强其自信心。一段时间后,李刚不再沉迷于网络游戏,成绩明显提高,心理状态和情绪状态都恢复。 
    这样的故事在目前高校并非鲜见。而中国科大的做法是,建立覆盖全校的学生心理预警与援助体系。张凯这样的班级学生心理委员,正是这一体系的基础。 

阳光、桥梁、润滑剂 
    中国科大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教授说,现在大学生学习和就业压力比较大,因心理问题引发的突发事件时有发生。科大这些年平稳和谐,学生心理委员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在班级设立学生心理委员,是科大“双线四级”这个覆盖全校的心理预警与援助体系中的一个环节。“双线”是指心理教育专业教师和相关工作人员,“四级”是指心理教育中心、院系学生工作负责人、班主任、班级学生心理委员。学生心理委员生活在学生之中,最容易发现问题,最容易沟通,对他们进行选拔培训,充分调动学生朋辈辅导的感染力,让他们在自助的基础上学会互助,是设立学生心理委员的目的。 
    中国科大每年对新生进行心理健康普查,对那些心理健康、乐观进取、乐于助人、人际交往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比较强的同学,经班主任推荐,心理教育中心进行遴选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鉴别及专业测试介绍、朋辈心理辅导的技能技巧、自我认识与生涯规划辅导以及人际交往培训等。培训合格后,心理教育中心颁发聘书。 
    科大心理教育中心宋老师介绍说,心理委员除了要掌握常见的心理问题和紧急干预的常识、提高自我心理素质外,主要开展的工作包括:组织班级同学进行专业心理测试,针对测试结果,邀请心理教育中心的老师作讲座;组织开展校园心理素质拓展训练,通过一些轻松活泼但具有心理内涵的活动,增强同学之间的交流沟通和班级凝聚力;及时发现和帮助有心理困惑和烦恼的同学,给予必要的疏导;将重大应急事件、行为异常的同学的情况及时向班主任和心理教育中心报告,等等。 

自助、互助、和谐成长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一名同学学习成绩很好,期末考试每门课考分都非常高,但有一门课他坚持申请缓考。中国科大心理教育中心老师分析说,很多学生曾有过辉煌的中学时代,有一定的完美主义情结。加上学习竞争压力大,申请缓考的往往是一些成绩比较好的同学。 针对这些特点,科大心理教育的着力点之一是培养学生客观、相对的自我概念,引导学生摆脱幻想、正视现实。
    心理辅导员小王说,以前大家都是学习尖子,但上了大学后发现优秀的人很多,有人就接受不了这种现实,我们利用学到的心理学知识和技巧,尽可能不经意地与他们交流,使他们意识到“长”和“短”在成长中的必然性和相对性,健康阳光的心态才能使你走得更远。 2006级小赖同学刚进校时,很要强,爱单干,缺乏合作意识,不服别人的领导,爱虚荣,遇到困难也不向别人请教。但一段时间后,发现自己不突出了,自信心被一点一点地“蚕食”,很郁闷。后来,他报名参加了学校心理教育中心举办的学生心理委员培训,逐渐提高了心理问题鉴别能力,对自己有了更客观的认识,很快度过了迷茫期,还积极帮助同学解“闷”。 
    “身为一个心理委员,我深深地感受到学校对学生心理健康与和谐成长的重视,感受到了心理委员所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会更加积极地配合心理教育中心的工作,为科大学子的心理健康尽一份绵薄之力。”心理委员小王说。 

作者:杨保国 来源:科学时报 2007-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