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报道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报道
《少年班30年》编委会成立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0-05-04发布来源:心理教育中心

12月8日上午,《少年班30年》编委会成立会议在行政楼第四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常务副校长侯建国院士主持,校党委书记郭传杰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尹鸿钧、陈卿等部分编委会成员出席了会议。

郭传杰指出,少年班是科大的“招牌”,少年班的成功与科大的创新文化息息相关,少年班的成功也是科大的成功。2008年校庆50周年和少年班30周年之际,要在回顾历史、总结经验和系统整理分析的基础上,对少年班作适度宣传。编委会的成员是最了解少年班历史和现状的,也是编写本书最需要依靠的。郭传杰还对本书的编写作了指示。

侯建国宣布了编委会组成,郭传杰、朱清时任编委会顾问,辛厚文任主编,尹鸿钧、陈卿任副主编,肖臣国等二十人任编委会委员。随后,郭传杰、侯建国代表学校向各位编委颁发了聘书。

辛厚文主编在国外未能到会,尹鸿钧和陈卿两位副主编就本书的编写工作作了安排和解释。

与会编委朱滨、朱源、肖臣国、史济怀、秦裕芳等纷纷发言,就办学历史、办学理念、创新举措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广泛而且深入的讨论。会议还讨论了资料的收集、档案管理、出版形式等问题。

曾在少年班工作了20年的朱源老师专程从深圳赶到学校参加会议。他的发言热情洋溢,充满感情。他特别提到1981年在一次少年班座谈会后,时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科大校长的严济慈院士对他说“你做的是一项伟大的事业”,并向他鞠躬。这是他在少年班工作的强大精神动力,使他无论面临什么困难都能坚持。朱源还对本书的编写和少年班的将来提了很多建议和思考。

会议商定了编委会的初步分组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侯建国表示学校将在人力物力财力上提供支持。

最后,郭传杰就本书的编写提出了四点意见:一要本着科大务实求实的精神;二要有高度,要站在时代的高度,国家的高度;三要有深度,要深入揭示教育的本质;四要重视可读性。

本书编写的目的是对少年班办学历程进行全面回顾和总结,展示少年班创办以来所取得的成果,系统分析少年班的办学成功经验,为进一步办好少年班理清思路,为教育改革提供启示。本书的编写也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50周年、少年班30周年庆祝的重要组成部分。

(少年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