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报道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报道
中科大给每个学生建立心理健康档案 发布时间:2009-12-10发布来源:心理教育中心

2006-09-11 11:45:10  中新安徽网9月11日电 (杨保国)“给自己合适的定位,不过分追求完美,不刻意封闭自己,融入新集体,多和同学老师主动交流。”这是中国科技大学心理教育中心老师们在跟06级新生咨询交流中讲的最多的几句话。

开学第一周,中科大全体本科、硕士、博士新生5000余人,根据学校统一安排参加了心理健康普查。这是该校第五年组织本科新生心理普查、首次启用自行研制开发的研究生心理健康普查系统。目前,该校所有在校本科生、今年新进研究生都拥有一份心理健康档案。

中科大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教授告诉记者:“进行心理健康普查,最重要的作用就是防患于未然”。从2002年开始,中科大就依照国际通用量表开发建立适合本校学生特点的心理健康普查系统,对本科生逐一进行心理普查,建立心理健康档案。目前累计普查11686人次,占全体新生的99%左右。在普查中,发现每年都会筛查出大约8.3%的“一类学生”,即可能有明显心理问题的学生,与全国其他高校普查结果相当。

今年科大还首次对3000多名刚入校的硕士生、博士生进行心理健康普查,结果不容乐观。据孔燕介绍,由于研究生培养多实行导师制,不少研究生缺乏集体归宿感和安全感,加上自我期望值比较高,他们的心理压力往往比本科生更大,社会支持系统又不健全,有些成绩优秀、有完美主义情结的学生往往会出现心理问题,因此,迫切需要得到教育工作者乃至全社会的关注。

“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都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困惑,关键是需要对他们进行及时的辅导和干预。”孔燕说,对可能有明显心理问题及处于亚健康状态的学生,心理教育中心采用分层通报、个别邀约的方式,及时面谈咨询,摸清压力源,疏解问题压力,做到学校、学生双方心中有数。

针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不容乐观的实际,记者询问如何解决时,孔燕说,要“及早发现,及时干预;预防为主,教育为本”。她介绍了科大的做法。以心理教育中心为平台,通过心理教育课程、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心理教育专业网站等面上教育形式,再辅以点上的专业心理测试、心理辅导与咨询,建立“双线四级”心理状况预警与援助体系(专业老师与相关工作人员为双线,心理教育中心、院系学生工作负责人、班主任、班级学生心理委员为四级),并与学业、生活和思想状况等预警与援助体系密切配合,有效地帮助困惑学生认识自我,正视现实,找准定位,快乐成长。

“成长中有困惑,想了解自己的心理特点、提升心理健康水平,就到心理教育中心,已成为中科大许多学生的主动选择。”孔燕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