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报道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报道
研究生心理压力比本科生大 发布时间:2009-11-20发布来源:心理教育中心

中科大公布对该校新生普查结果http://www.hf365.com 2006年9月10日 02:45 江淮晨报

晨报讯 人们眼中的高知群体——硕士、博士,他们的“心理”如何?昨天,中国科大公布该校对今年刚刚考入的3000多名全日制硕士生、博士生的心理健康普查结果——研究生心理压力往往比本科生更大。据了解,对研究生的大规模心理健康普查在我省尚属首次。

心理健康档案每人一份

“给自己合适的定位,不过分追求完美,不刻意封闭自己,融入新集体,多和同学老师主动交流 。”这是中国科技大学心理教育中心老师们在跟2006级新生咨询交流中讲得最多的几句话。

开学第一周,中科大全体本科、硕士、博士新生5000余人,根据学校统一安排参加了心理健康普查。这是该校第五年组织本科新生心理普查、首次启用自行研制开发的研究生心理健康普查系统。目前,该校所有在校本科生、今年新进研究生都拥有一份心理健康档案。

研究生“心理”不容乐观

对3000多名刚入校的硕士生、博士生进行心理健康普查,结果不容乐观。

据中科大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教授介绍,由于研究生培养多实行导师制,不少研究生缺乏集体归属感和安全感,加上自我期望值比较高,他们的心理压力往往比本科生更大。加之社会支持系统不健全,有些成绩优秀、有完美主义情结的学生往往会出现心理问题,因此迫切需要得到教育工作者乃至全社会的关注。

“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都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困惑,关键是需要对他们进行及时的辅导和干预。” 孔燕说,对可能有明显心理问题及处于亚健康状态的学生,心理教育中心将采用分层通报、个别邀约的方式,及时面谈咨询,摸清压力源,疏解问题压力,做到学校、学生双方心中有数。

(杨保国 汪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