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报道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报道
8.3%本科生有明显心理问题 发布时间:2009-10-28发布来源:心理教育中心
【来源: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本报讯(杨保国胡霈霖)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周,中科大全体本科、硕士、博士新生5000余人,根据学校统一安排参加了一次心理健康普查。这是该校第五年组织本科新生心理普查,也是首次进行研究生心理健康普查。昨天,中科大公布了调查结果,结果表明,研究生的心理压力比本科生大,成绩优秀、有完美主义情结的学生容易出现心理问题。


本科新生8.3%%有明显心理问题

从9月3日开始,中科大对本科新生进行心理健康普查。普查统计结果显示,根据心理问题的表现程度,需要特别关注的新生约占8.3%%;家庭关系不和睦以及个人经历比较坎坷的两类新生,容易遭遇心理困惑。

中科大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教授认为,进行心理健康普查最重要的作用就是“防患于未然”。她告诉记者,从2002年开始,中科大就依照国际通用量表,开发建立适合本校学生特点的心理健康普查系统,对本科生逐一进行心理普查,建立心理健康档案。目前累计普查11686人次,占全体新生的99%左右。每年的普查都会筛查出大约8.3%%的“一类学生”,即可能有明显心理问题的学生,与全国其他高校普查结果相当。

硕士、博士新生心理问题更严重

在本科生的心理普查结束之后,中科大还对3000多名刚入校的硕士生、博士生进行了心理健康普查,这是该校首次普查硕士、博士新生的心理健康状况,结果依然不容乐观。

据孔燕教授介绍,由于研究生培养多实行导师制,不少研究生缺乏集体归宿感和安全感,加上自我期望值比较高,他们的心理压力往往比本科生更大。孔教授说,“在目前,社会支持系统不健全,有些成绩优秀、有完美主义情结的学生往往会出现心理问题,因此,这些学生迫切需要得到教育工作者乃至全社会的关注。”

每位新生都有心理健康档案

“其实,每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都可能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困惑,关键是需要进行及时有效地辅导和干预。”孔教授说,在中科大,已经建立起大学生心理状况预警与援助体系,主要是以学校的心理教育中心为平台,通过心理教育课程、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心理教育专业网站等面上的教育形式,再辅以点上的专业心理测试、心理辅导与咨询。

目前,该校所有在校本科生、今年新入学的研究生都有一份心理健康档案。他们有任何心理问题,都可以到心理教育中心邀约老师面谈,在专业老师的帮助下摸清压力源,疏解压力,做到对自己的心理问题心中有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