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报道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报道
研究生学历高“心理”如何,“中科大”对新入学研 发布时间:2009-10-19发布来源:科大学工在线

研究生学历高“心理”如何“中科大”对新入学研究生进行心理健康普查http://www.hf365.com 2006年9月6日 10:16 合肥晚报

本报讯 记者从中科大获悉在未来两天内,该校将对今年刚刚考入中国科技大学的2658名全日制硕士生、博士生进行心理健康普查据悉该校对本科新生的心理普查已经开展了5年而对研究生的心理健康普查则是首次。

据悉,从9月3日开始,中科大陆续对该校本科新生的大学生心理健康进行普查。普查统计结果显示,根据心理问题的表现程度,需要特别关注的新生约占8.3%。家庭关系不和睦以及个人经历比较坎坷的两类新生,容易遭遇心理困惑。据了解,中科大连续五年对刚入学的新生进行心理健康状况普查,普查结果基本吻合。其中,有可能存在心理问题、需要心理援助的新生约占8.3%,处于亚健康状态的约占27%,比全国高校的平均水平略高。家庭关系不和睦、个人经历不“顺”的学生,比其他同学更容易遭遇心理困惑。

中科大心理中心的孔燕老师说,对大学新生进行心理健康普查,建立起以普查结果为基础的学生心理健康档案,能及早发现可能存在的心理问题,及时给予心理援助,帮助学生健康成长。相比较而言,研究生的心理压力比本科生更大,但由于目前高校的研究生培养模式多是导师制,不少研究生缺乏集体归宿感和安全感,遇到学业、家庭、经济等问题也往往只靠自我排解,一旦到了需要接受心理咨询的程度,大多数就已经是濒于危险边缘了,辅导起来也更为困难。

(许杨 屈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