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报道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报道
两千研究生接受心理普查 发布时间:2009-09-17发布来源:中科大新闻网

本报讯未来两天内,今年刚刚考入中国科技大学的2658名全日制硕士生、博士生将陆续走到电脑系统前,首次接受心理健康普查。

中国科大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教授说,目前大学生的心理问题有趋于“高端化”的危险,“出问题的往往是学历较高、成绩较好的优等学生”。从过去的一些个案综合分析来看,研究生的心理压 力比本科生更大,但由于目前高校的研究生培养模式多是导师制,不少研究生缺乏集体归宿感和安全感,遇到学业、家庭、经济等问题也往往只靠自我排解,一旦到了需要接受心理咨询的程度,大多数就已经是濒于危险边缘了,辅导起来也相对比较困难。孔燕教授说,更让人感到遗憾的是,除了具有家族遗传史的因素外,出现心理问题往往是那些成绩优秀的、有完美主义情结而社会支持系统不健全的学生,这种趋向迫切需要得到教育者乃至全社会的关注。

“进行心理普查,最重要的作用就是防患于未然。”孔燕教授介绍,从前几年对于本科生进行筛查的情况看,每年都会筛查出大约8.3%的“一类学生”,即可能有明显心理问题的学生,“这其实也很正常,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都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困惑,关键是需要对他们进行及时的辅导和干预”。

(新安晚报 2006-9-6 本报首席记者 章玉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