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报道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报道
中国科大开展2005级本科新生心理、经济状况普 发布时间:2008-10-28发布来源:中科大新闻网

“关注学生的切身利益,踏踏实实做好几件实事”,是学校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精神而提出的近期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之一。根据学校关于新生教育工作的统一部署,8月28日下午,2005级本科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家庭经济状况调查分别在东区网络中心计算机教育开放实验室和西区图书馆树华中心顺利进行。由各院系班主任带领,在工作老师的指导和学生志愿者的协助下,普查工作现场秩序井然,1825名本科新生通过在网上链接心理教育中心开发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普查系统”、“学生家庭经济状况调查系统”成功答卷,占应参查人数的99.08%。

普查期间,党委书记郭传杰、副书记鹿明,秘书长汪克强和学工部(处)长朱灿平亲临现场进行工作指导。郭书记详细询问了学生普查工作进展情况,充分肯定了将学生家庭经济状况与心理健康相结合,全面关注学生健康状况这一举措,并指示今后可以与中科院心理所主动加强合作,全面深入地推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近年来,大学生心理健康及经济困难问题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在新生踏入大学校门之际,将绿色通道延伸,采用集体普查方式,了解新生心理、经济状况,对及早发现学生中可能存在的实际问题,及时给予援助,帮助学生健康成长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今年的普查工作首次加入了学生家庭经济状况调查,这一举措不但从新的角度关注学生健康,也是我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倡导的“预警与援助体系”的具体落实,标志着我校心理教育工作正朝纵深方向进一步拓展。

(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