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报道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报道
科大问卷调查发现学生有“郁闷”聊天来“解压 发布时间:2008-08-14发布来源:科大新闻网

[安徽商报]

本报讯(记者胡霈霖)“在大学校园里,‘郁闷’是个挂在同学们嘴边的流行词汇。为什么我们会感觉到郁闷呢?因为我们面对着来自生活和学习的太多压力……”昨天下午,“告别压抑、微笑成长”问卷调查报告会在中科大第二教学楼的一间教室里举行。“天之骄子”们敞开心扉,坦然面对自己的压力,与该校“微笑心理协会”的老师、同学一起,探求压力的来源、寻找解压的方法。  压力当前,该如何自我解压?70%左右的大学生选择了“和朋友聊天”,并且认为聊天之后心里会舒服一些。  “看电影、听音乐、看漫画等放松心情”的方式也占到70%以上。有一半的同学认为“眼不见为净,换个环境,就可以放松心情”。还有一些人选择体育锻炼作为自己的解压方式。  “调查结果显示,当我们遇到心理问题,如自卑、抑郁、恐怖、睡眠障碍等等情况的时候,很少有人能主动、积极寻求社会支持系统的帮助,有人甚至对找心理老师进行心理咨询的理解还不够正确。”中科大微笑心理协会孙永涛同学说,“我们在问卷调查过程中发现,有人把心理咨询等同于做思想工作,有的人惟恐别人知道自己参加过心理咨询而被另眼看待。其实,心病还是需要心药来医!寻求心理老师的辅导帮助是释放减压的一种积极有效的途径,除此之外,转移减压、环境减压等等很多方法都可以选择”。

《安徽商报》2005年4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