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报道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报道
大学生普遍存在七大压力 发布时间:2008-06-10发布来源:安徽人民广播电台

[安徽市场报]   市场报讯日前,中科大心理协会对本校近300名本科生和研究生进行了一项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被问卷调查的大学生中普遍存在学习、与异性交往和对未来就业迷茫等7大压力,其中,学习压力成大学生首要“心理障碍”。这不得不引起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关注。  昨日下午,中科大第二教学楼的2201教室里,该校的心理协会就问卷调查所获得的资料,特别就现在大学生所面临的一些心理压力的产生原因以及如何克服,请到了学校心理协会的兰文敏老师。兰文敏老师坦言,面对现在越发严峻的就业形势,不少在校大学生放弃了以往上大学就万事无忧的思想,而为能够接受更多的学习机会和更好的就业环境而不得不努力学习,但是在努力学习的同时,随之而来的是一系列新的心理压力。比如有些大学生的英语不是很好,对于出国很是担心,心里老是在暗示自己万一英语成绩不过关托福考不上怎么办的想法。长时间下去会导致一些负面情绪的产生,有些大学生想尽力不去想它,但是越是在意这些问题,就越难以摆脱,最后导致心理压力越来越大,还有的大学生对自己的未来期望值过高,对自己的前途有时感到很迷茫。这一切都表现为心理压力,也是大学生普遍存在的首要“心理障碍”。  兰老师说,现在的大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大多以自我为中心,不愿意和别人交往,特别是和异性交往存在困难,这表现为交往压力。同时还存在其他一些心理压力。对于大学生面临的这些压力,兰老师说,虽然所涉及的方面不同,但根源是一样的,三点一线学习生活的重复使得他们对生活越发消极,周边人对自己的期望值过高,也是造成压力的主要原因。大学生在遇到这些问题时要顺其自然,不要硬着排斥这些负面情绪,更不能压抑,尽量放开,同时多参加一些健康的文娱活动,多和同学交流,遇到心理压力要及时找心理老师咨询。

(王肖驰 本报记者 王能玉 《安徽市场报》2005年4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