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报道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报道
最有效的教育—中国科大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纪 发布时间:2008-05-26发布来源:《经济参考报》

最有效的教育——中国科大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李陈续 通讯员 洪孟良

“当学生发现你的教育是在教育他的时候,你的教育是苍白的。”这是著名教育理论家苏霍姆林斯基的一句名言。

正是基于这个规律,中国科大致力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注重发挥学生主体地位,让学生在实际参与过程中获得自我教育和自我提升,使思想政治教育真正入脑入心。

生涯导航:思想教育融入个人发展

最近,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03级孙邦杰同学特别忙,除正常学习外,还参与组织报告会,编写《2004年中国科大公共安全机器人表演赛文集》。

“刚进校时,我对未来比较茫然,对一切都无所谓。”孙邦杰说,“自从班级开展生涯导航活动以后,我对自己有了比较客观的认识,对自己的生活有了初步的目标。”

从去年开始,中国科大在一年级新生中全面开展“生涯导航”设计,着眼于全面素质提高和个性化发展,帮助青年学生在学习、实践中科学规划个人发展方向,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大学生个体发展紧密结合,让同学们在交流沟通中,客观公正地评价自我,让每个学生看到自己的成绩,发扬长处,克服缺点。学校组织了与教授面对面、参观实验室、生涯导航手册设计等一系列活动,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把大学生活阶段化目标化,让学生在不断取得新的成就过程中鼓起克服困难的勇气和信心。

“生涯导航设计使学生的全面素质和个性特长得到发展,学习、创造的动力不断增强,同时还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醇化了学风、班风。”担任班主任工作的钟小强老师深有感触。

机制创新:学生参与学校管理

今年11月3日,中国科技大学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本科生学籍管理条例学生听证会”,学生代表踊跃发言,对专业选择、成绩核定、个性化学习、学习警示、考试管理规定的实施提出了一条条建设性意见。

“任何一项政策的制定,如没有学生的参与都是有问题的。”中国科大以学生为中心,尊重学生个性,服务学生需求,营造学生和老师、管理者之间人格平等的氛围,鼓励引导学生参与学校管理,培养学生的主体性。

在中国科大,有一个名牌互动活动“师生面对面”,这是一个以电视直播为载体、网络和热线电话同步的交流平台。对于自主选择专业等学生十分关注的热点问题,中国科大的有关领导和老师通过这个平台与学生进行直接的交流沟通,并把每一次沟通的内容体现到一项项工作实践中。

为了从制度上保证学生意见得到尊重,中国科大团委、学生会启动了每年四次的提案工作,已收到提案近千条,内容涉及学校发展、校园文化、学生学习生活各个方面。新建的研究生楼附近没有商店,学生购买日常用品很不方便,学校接受提案后,很快就在学生公寓里建起自动售卖机;学生对缺乏海报栏有意见,收到提案后,学校建起了3条“百米文化长廊”。

制度化保证了学生意见的实现,调动学生参与管理的热情,增强了主人翁意识。

创设情景:学生主体促进自我教育

教育是自我生成,是引导和唤醒。中国科大注重创设学生自主教育的情景,引导学生转换角色,从受教育者变成教育者,让学生真正成为主体。

成绩越好的学生他的成就感就越高吗?研究生的心理一定比本科生健康吗?学生为什么不愿意跟老师交往?一个个问题提出来,发人深思。在全校学生工作负责人及全体班主任培训班上,中国科大请来了学生给老师讲课,大学生们分别就“大学生对工作的期望”、“大学生对网络的依赖和适用计算机的情况”等校园热点问题阐述观点。学生给老师“上课”,不仅让老师更全面地了解:学生在想啥?学生在干啥?更重要的是,大学生们在确定选题、问卷设计、调查、抽样分析以及文章的撰写过程中,对自己的思想、行为、心理等问题进行独立的思考,有了切身的感受,完成了一次自我教育和自我提升。

中国科大鼓励学生走向社会,给学生提供多样化的自我教育平台,培养学生自己动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自己发现真理的能力。9月份,中国科大商学院本科生为合肥美菱和科大讯飞的员工分别举行报告会,剖析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案,得到两家公司老总们的认同和好评。“最有效的教育是自己教育自己”———中国科大的思想政治教育理念,正伴随着大学生们的健康成长显现出巨大的效力。

《光明日报》2004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