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报道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报道
心灯点亮校园——中国科大加强大学生思想教育纪实 发布时间:2008-05-18发布来源:中国新闻网

舍弃月薪万元的工作,每月只拿600元生活补贴费。谈及去雪域高原当志愿者支教的原因,前任全国学联执行主席、中科大学生会主席王立很是坦然,“我爱西藏,我爱祖国。在西藏教书我很快乐,帮助他人我很开心,这是母校科大给我的终生财富!”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这所著名高校,如同一座宝藏,不仅给学生丰富知识,也使莘莘学子学会做人!成熟的思政工作网络系统有序运转,为中国科大学生成长点亮一盏盏心灯,教育学生做一个快乐、健康的人。

“两课”教育塑造优良品质

高校开设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和思想品德课(简称“两课”)是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在中国科大每年组织的课堂教学质量测评中,学生对“两课”的满意度在85%以上!这是因为形式活泼多样的“两课”让学生受益颇多。

“‘两课’教育教学是一个巨大的铸魂工程,绝不是一般的‘传道、授业、解惑’,它不仅要给予学生以系统的理论体系与政治知识,更重要的是要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尤其是思想道德品质。”中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许武告诉记者,课堂教学、课堂讨论、开展社会调研、辩论、学生自学、演讲比赛、撰写论文,学校创造出的“两课”教学模式和方法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

在全国高校中,中国科大是较早成立学生邓小平理论研究会和学生学习“三个代表”读书会的,如今,校、院、系、班四级体系将理论学习不断引向深入。“与社会全面接触,与老百姓面对面交流,感知农民、农村、农业的真实状况,理论内容变得更具体、更鲜活了。”完成江苏常熟市大义镇和安徽蚌埠市固镇县新马桥镇的社会调查后,天文与应用物理系01级的朱汇峰说,“深入下去了才明白党和国家政策的指导性与针对性。”少年班同学每年都举行成人宣誓仪式,在井冈山、金寨县革命老区和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等地,同学们接受着爱国主义精神的洗礼。

身边的名师也是最好的“两课”教材。最近一段时间,中国科大外语系退休老教师陈克衡教授忙得不可开交。自从学校组织开展“忘年交”活动后,家中不断有学生来登门求教,陈教授以自己人生经历勉励大学生要艰苦奋斗,脚踏实地,励志成才。

网络预警纠正心理障碍

许武副校长认为,建立一种迅速探测、发现、分析、判断问题和作出反应的预警机制,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发挥网络的整体育人功能很有必要。

上个世纪末,学校就利用“校园BBS电子公告系统”、“校园一卡通”、“微笑在线”、“学生信息管理系统”,建立学生思想动态、生活困难、心理健康、学业成绩等四大预警系统,学生的成绩落后了、心理健康有问题了、生活出现了困难,甚至学生的思想状况起了波动,都会在“网络预警”上反映出来。

数学系一位女生一个月在校就餐88次,却只消费了51.9元,学校通过预警系统监测发现后,立刻给她发放了800元临时困难补助。赵同学家境十分贫寒,平时生活十分节俭。班上同学过生日时,爱面子的他只得硬着头皮凑份子。当向父母要钱时,他又是自责不已。矛盾、压力、苦闷,时间一长,赵同学有了抑郁症状。学校通过预警系统监测发现后,帮他找到两份家教,并让心理教育中心老师对他进行心理咨询辅导。如今,赵同学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被学校保送直接攻读研究生。仅去年一年,这个系统就成功调整和纠正了10名学生的心理障碍。

社会实践升华思想认识

“芳草社”青年志愿者协会等50余个学生社团非常活跃,校园歌手大赛精彩纷呈,中国科大把思想教育辐射到班级、院系、校园,延伸到课堂外、八小时之外。

社会实践也是大学生播撒爱心的大舞台。2004年,中国科大17支社会实践服务团、20余支专题调研队,500多名学生足迹遍及辽宁、江西、四川、湖北、江苏等省份和安徽省的大部分地区,开展“一帮一”助学导航、科技支农、企业帮扶、文化宣传、法律援助等活动,大学生们在实践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了解国情民意,“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外语系杨晓果去年参加了由校团委组织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随队去了霍山县,并与佛子岭中学的学生座谈,给学生们上课。“大姐姐,你毕业后来我们这里教书吗?”听着那一声声呼唤,杨晓果心灵深处深受震撼。今年,她接过“接力棒”赴宁夏海原支教一年。

中国科大用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浇灌着学生的心灵,连续7年被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评为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先进集体,先后被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安徽省委评为全国和全省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

本报通讯员胡胜友 本报记者刘纯友 《安徽日报》2004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