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报道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报道
中国科大多种形式加强大学生思想教育 发布时间:2008-05-16发布来源:《江淮晨报》

春雨润物细无声——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科大外语系退休老教师陈克衡教授忙得不可开交。自从学校组织开展“忘年交”活动后,家中不断有学生登门求教。

在中国科大,越来越多的教职工像陈克衡教授一样,身体力行,用自己的人生经历为大学生健康成长导航。在该校,一个由党委书记亲自挂帅的“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三全”思政工作网络系统正在有序运转,为学生成长点亮一盏盏心灯。

用“两课”塑造优良品质

“‘两课’教育教学绝不是一般的‘传道、授业、解惑’,不仅要给予学生系统的理论体系与政治知识,更重要的是要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尤其是思想道德品质,实质上它是一个巨大的铸魂工程。”中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许武介绍,学校始终把科学理论灌输和先进思想渗透作为“两课”教学的首要任务,以“两课”为主导,以“三进”树立“三观”为主旨,以课堂教学、课堂讨论等为主渠道,以开展社会调研、辩论、学生自学、演讲比赛、撰写论文等形式为辅助,创造出一套大学生喜闻乐见的“两课”教学模式和方法,大大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使他们从“要我学”的被动状态转变到“我要学”的主动状态。在每年学校组织的课堂教学质量测评中,学生对“两课”的满意度都在85%以上。

作为课堂教学的延伸,该校针对教学中的热点、难点问题,鼓励师生走出课堂,强化理论与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际、国际经济政治变化实际和学生思想实际的“三个实际”结合。很多学生在参观凤阳县小岗村后,从内心深处达成了这样的共识:在中国,无论现在还是未来,没有邓小平理论,不行!“与社会全面接触,与老百姓面对面的交流,深刻地感知、认识农民、农村、农业的真实状况,过去课堂上学习的理论内容,在思想深处变得更具体、更鲜活了。”天文与应用物理系01级的朱汇峰暑假期间走村串户,采用聊天、拉家常和问卷调查等方式,对江苏常熟市大义镇和安徽蚌埠市固镇县新马桥镇的农村经济、卫生状况、农村教育等问题进行社会调查,完成了调研报告。

该校还在全国高校中较早成立了学生邓小平理论研究会和学生学习“三个代表”读书会,校、院、系、班四级体系将理论学习不断引向深入。据统计,该校每年有近千名学生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全校学生党员人数已占到学生总数的16%。

用活动建设德育课堂

10月19日,航天技术专家孙锦云教授为该校师生作题为《飞天梦圆》的报告,报告厅内座无虚席,掌声雷动。置身于科大校园,随时随地能感觉到报告厅内同样的氛围。

该校依托校内众多的文化阵地,以每年“五月风”科技文化节和学生社团文化节为龙头,“芳草社”青年志愿者协会、科考探险协会、计算机协会、摄影协会、动漫协会、学生艺术团等50余个学生社团非常活跃,校园歌手大赛、主持人大赛、辩论赛、演讲比赛、课外学术科技竞赛、足球赛等精彩纷呈,已把思想教育辐射到班级、院系、校园,延伸到课堂外、八小时之外。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校在井冈山、金寨县革命老区和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等地常设教育基地,少年班同学每年都去举行成人宣誓仪式,该校还有一大批学生到那里接受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2004年,以“突出科学发展观实践服务、农村政策宣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博士生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为主题,以“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为宗旨,17支社会实践服务团、20余支专题调研队,500多名学生的足迹遍及辽宁、江西、四川、湖北、江苏等省份和安徽省的大部分地区,开展“一帮一”助学导航、科技支农、企业帮扶、文化宣传、法律援助等活动;该校青年志愿者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开展义务家教、家电维修、科普宣传……大学生在实践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了解国情民意,砥砺品格。

外语系杨晓果去年参加了由校团委组织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随队去安徽省霍山县开展农村教育的社会调查,并与佛子岭中学的学生座谈,给学生们上课。“大姐姐,你毕业后来我们这里教书吗?”听着那一声声呼唤,杨晓果心灵深处深受震撼,今年,她赴宁夏海原支教一年。

“传承于雪域高原的西藏精神,给了我受益终生的财富。”刚结束一年支教的前任全国学联执行主席、中科大学生会主席王立去年毕业时毅然舍弃月薪万元的工作机会,去雪域高原做了一名志愿者,每月只拿600元生活补贴费。

如今,越来越多的学生走出校园,积极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社会实践已成为大学生在第二课堂选修率很高的“德育课程”。

用网络探索预警育人

中国科大从容应对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构筑起“课内课外互补、网上网下对接”的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建立了一个覆盖全校、辐射社会、延伸课外的“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立体化思想政治工作网络系统,先后得到安徽省委和中央宣传部的表彰,并于2000年底被中宣部列为向全国重点宣传的先进典型。

许武认为,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是要建立一种迅速探测、发现、分析、判断问题和作出反应的预警机制。基于这种认识,该校利用“校园BBS电子公告系统”、“校园一卡通”、“微笑在线”、“学生信息管理系统”,建立了学生思想动态、生活困难、心理健康、学业成绩等四大预警系统,学生的成绩落后了、心理健康有问题了、生活出现了困难,甚至学生的思想状况起了波动,“网络预警”都会拉响警报。

数学系一位女生一个月在校就餐88次,却只消费了51.9元,学校通过预警系统监测发现后,立刻给她发放了800元临时困难补助。来自农村的赵同学,家境十分贫寒,平时生活十分节俭。每当班上同学举行生日Party时,爱面子的他,就得硬着头皮凑份子。每次写完向父母要钱的“求援”信,他又是自责不已,矛盾、压力、苦闷,使他渐渐有了抑郁症状。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浏览学校“微笑在线”网站时,接受了心理测试。根据网上的测试情况,心理教育中心的老师让赵同学在中心接受了多次心理咨询辅导。如今,赵同学心情开朗了,精神面貌大为改观,在学校的联系下,他找到了两份家教,现在被学校保送直接攻读研究生。去年一年就通过网络心理预警系统成功调整和纠正了10名学生的心理障碍。

中国科大做好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力探索获得了广泛肯定。学校连续7年被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评为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先进集体;先后被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安徽省委评为全国和全省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

( 胡胜友 《科学时报》2004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