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报道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报道
信息学院举办新生心理学专题辅导讲座 发布时间:2008-05-15发布来源:中国广播网
9月19日上午9:00在西活二楼大礼堂,信息学院举办了新生入学教育专题讲座。讲座由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理事、安徽省心理卫生协会副秘书长、安徽医科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何成森教授主讲,题目是“身心健康与大学生活的成功”。 何教授首先为我们阐述了心理健康的具体内容,即心理活动构成的内在关系的谐调,他指出,所谓的身心健康,不仅仅是指身体上没有疾痛,而是指身体、心理及社会交往中是否完美的状态。对于我们学工科的同学来说,要达到身心健康,首先应该具有一定的人文关怀和文学功底,因为只有文理并进,才能使人的主观与客观世界保持统一;使人的情绪与实际能够保持统一,使人的心理和人格相对稳定。现代大学生面临着各方面的压力,如学习压力、就业压力、人际关系的压力等,这些压力就容易使大学生产生心理问题,以至产生一些心理障碍,从而会引起一些气质性的疾病。接着何教授结合学习、生活、交往及人生成长等方面,着重向大家介绍了不同心理状态的典型事例,指出如果在大学生活中遇到这些问题,就应该尽早地去进行心理咨询。 何教授还根据许多大学生现在心理问题产生的来源,如繁重的学业、就业困难及复杂的人际关系等,提出了许多保持心理健康的实用性的方法,如要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调整好作息时间、注意劳逸结合,这样才能保证有健康的身体和好的心情,而当我们心理感到“郁闷”时,运动是放松心情的好方法,必要时可以做些心理咨询。他还结合一些具体的事例向大家介绍了一些主要的心理治疗理论,如森田疗法、音乐疗法、自然疗法、倾诉疗法等,给了大家很多启发。在专家讲完后,同学们还就各种感兴趣的问题与何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这次讲座丰富了同学们关于身心健康的有关知识,提高了同学们的心理自我调节能力,对加强新生的心理防护起到了积极的意义。(袁国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