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报道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报道
中国科大念好助困“六字经" 发布时间:2008-05-11发布来源:《新晚报》

中国科大念好助困“六字经”

本报讯 9月1日,记者在中国科技大学新生报到处看到,身上只带几百元,来自湖北省鄂州市的电子与科学技术系新生孙虎,在“爱心通道”获准暂缓交付学费,先行办理了入学手续。他兴奋地说,没有绿色通道,我根本交不起学费,无法上大学!这一天,中国科大有139名贫困新生像孙虎一样,通过学校的“绿色通道”,先办理了入学手续,然后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相应的减免措施,使他们愉快地走进了校门。

为了不让一名勤奋而有才华的学生因经济困难而辍学,中国科大构筑了以“奖、贷、补、助、减”和“绿色通道”为主要内容的多元化助学体系,为家庭经济暂时困难的学生求学铺平了道路。据统计,该校仅去年就发放各种奖学金、助学贷款、补助金和减免学费等1315万元,受助本科生达6238人次,约占学生总数的75.4%。

中国科大副校长程艺认为,学校除物质上帮助贫困生的同时,更应注重从心理上、精神上培养他们自立自强精神。据悉,该校在开学后的第二天即开展学生家庭情况表和心理健康普查,建立相关档案,及时跟踪并提供经济和心理的援助,抚慰学子健康成长。

胡胜友 《科技日报》2004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