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报道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报道
高校贫困新生顺利入学 发布时间:2008-04-30发布来源:科大新闻网

本报讯 来自湖北省鄂州市的新生孙虎到中国科技大学报到的时候,身上只带了几百元钱。他获准暂缓交付学费,先行办理了入学手续。这一天,中国科大有139名贫困新生像他一样,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

这样的做法,在近年的高校新生报到中已经越来越普遍。

经过4日、5日两天报到,北京理工大学绿色通道共接待贫困学生272名,为216名学生办理了缓缴入学费用手续,缓缴费用达115万元。该校还向贫困学生发放了爱心卡450余张,其中包括学费、住宿费缓缴卡、临时借款卡、饭卡代用券、购物代用券、照相代用券五项。

“正好今年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做了调整,我们也应该以此为契机,把工作做得更好。”在北理工2004级新生报到现场,一位教师这样表示。

入学,仅仅是贫困学生大学生活的开始。他们在学期间,奖、贷、补、助、减、免等各项措施保障了学习生活的顺利继续。以中科大为例,该校仅去年就发放各种奖学金、助学贷款、补助金和减免学费等1315万元,受助本科生达6238人次,约占学生总数的75.4%。

“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中科大副校长程艺认为,学校除物质上帮助贫困生的同时,更注重从心理上、精神上培养他们自立自强精神。程艺表示:“我们相信,今天接受扶助的贫困大学生,明天就会是爱与文明薪火的传播者。”

据悉,该校将在开学后的第二天即开展学生家庭情况表和心理健康普查,建立相关档案,及时跟踪并提供经济和心理的援助,抚慰学子健康成长。

绿色通道为贫困学子入学打开了大门,“一站式”服务则为更多新生创造了便利。

9月3日,湖南大学新生开学报到的第一天。在报到大厅,新生和家长井然有序地在5个报到窗口注册。新闻学院2003级学生宁容同学告诉记者:“今年迎接新生,我们小红帽自愿者服务队感觉轻松多了,只要领新生到报到处缴费、注册,轻轻松松,10分钟就可以完成了。”

往年,新生报到的3天时间,报到的队伍排出近百米,办理手续往往要花上半天甚至更多的时间。湖南大学今年全面改变了新生报到难的面貌,推出“人性化”服务。所有新生来校报到,只需要凭通知书和身份证在报到大厅进行电子注册,前后过程只需10分钟。新生的卧具领取、餐卡的办理,都由学校后勤服务部门到学生宿舍上门办理,为学生和家长节约了大量时间和精力。

同样为新生报到推出了“一站式”服务的还有华中师范大学。该校新生直接到各院系迎新点报到,出示入学通知书工作人员输入该生高考报名号微机显示该生档案将照片与本人核对无误后打印《新生报到单》,《报到单》上显示该生个人基本信息,包括专业、学号、寝室及床位号、缴费号等。将本人自带档案上交、办理伙食(金龙卡)、领取批扣款收据或办理缴费业务。而后凭《新生报到单》直接到寝室清点生活用品,无误签收即可入住,报到工作全部结束。

与以往相比,“一站式”服务把以往以职能部门为单位的集中办公改为职能部门派人到各院系迎新点,避免了学生往返各职能部门办理手续的麻烦。

(胡胜友 娄秀红 李璀 孙永祥 郭晶 《科学时报》2004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