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报道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报道
15岁读书郎尹甸考取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 发布时间:2008-04-15发布来源:科大新闻网

实习生 蒲实 记者 刘晓勇 报道 7月17日,当高二学生尹甸以复试673.5分的全国第一的成绩,收到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寄来的烫着大红喜字的录取通知书时,心情激动不已。当即,他把这份喜悦带给父母和老师共同分享。

年仅15岁的尹甸是南高2005级一班学生。今年3月,一个偶然的机会,当尹甸从父亲那里得知15岁以下(含15岁)的学生可报考中科大少年班时,萌发了试一试的想法。尹甸在父母的鼓励下,向中科大少年班递交了自荐书,得到了中科大的确认。但报考中科大少年班同样要参加全国统考,由于尹甸是高二学生,相关报考手续较为复杂,等所有报考手续办妥后,离高考仅有20多天了。最后,尹甸凭扎实的基础知识取得了高考成绩639分的好成绩,比中科大复试线高出9分,进入了复试。据了解,全国有2400多人报考中科大少年班,四川有13人。复试线划定后,全国有42人进入复试,四川仅尹甸1人进入复试。

7月2日,尹甸一家才得到复试通知,但必须7月8日到校报到,否则自动放弃。由于当时订不上到安徽合肥的车票,一家人焦急万分。7月6日,尹甸和母亲好不容易挤上了南充到庐山的硬座火车,娘俩终于在8日上午赶到位于合肥的中科大。来不及休息的尹甸立即参加了学校的首场心理测试,通过口答、仪器测试等,展现自己的动手、动脑能力。此后连续3天进入文化考试阶段,尤其是最后一天的考试,尹甸超水平发挥,英语和物理考试均获单科第一。12日,复试成绩公布,尹甸以673.5分的复试成绩获全国第一,当即被告知将予录取。最后,该班仅录取了36人。

当晚,尹甸与妈妈坐火车返回南充时,尹甸才知道当天是母亲的生日,他不好意思地对妈妈说忘记了给妈妈买生日礼物,请妈妈原谅。母亲高兴地对他说:“你今天给了我最好的生日礼物。”

相关链接

中科大少年班:超常少年向往的地方

1978年3月,在科学家李政道、杨振宁和丁肇中等的大力倡导和热心支持下,中国科技大学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少年大学生集中培养基地———少年班。截止到去年9月,少年班已招收27期共1000多名优秀少年大学生。学生进校后先打基础,1年至2年后,再根据学生的兴趣与志向,自由选择专业。少年班特别强调数理、外语、信息学科等基础知识的学习,对前沿学科与交叉学科也十分重视。

20多年来,中科大少年班成为超常少年向往的地方。该班学生在国际国内所获奖项不胜枚举,80%以上学生考取国内外研究生,其中1/3的学生已获得博士学位。少年班群体中出现了微软中国研究院院长、网大总裁、生物学“斯劳恩”奖得主、新加坡李光耀顶尖科研奖得主、世界上年龄最小的纳米碳管发现者和青年科学家总统奖得主等等。


(《南充日报》2004-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