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报道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报道
关爱青春你我他——中科大“认识两性”“相约5· 发布时间:2007-06-15发布来源:科大新闻网

[注:为引起全社会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关注,2000年由北京市大学生发起,教育部门认定,全国各高校响应,将每年的5月25日定为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5·25”即“我爱我”之意,旨在提倡大学生通过透视自我心理,了解自己,悦纳自己,把握人生,快乐成长。]

“爱情如梦,单身如故,独自徜徉勤奋路。望MM,意踟蹰,伤心GG经行处,玫瑰万朵都做了土。哭,光棍苦;笑,光棍苦。”台上一位满面“愁容”的男生表白的爱情遭遇引来了台下观众满怀同情的阵阵笑声。5月25日晚,在中国科技大学水上报告厅举办的“相约5·25”晚会现场座无虚席,过道上站着的同学也看得津津有味。

小品《困惑》诙谐幽默,通过四个面临不同情感问题的大学生之口表达了当代大学生在情感选择上的困惑;诗朗诵《雨巷》幽远深情,在配乐声中为观众铺展开一条幽长幽长的雨巷,在雨巷里走来一位丁香一样的姑娘;互动游戏《我、爱、笑》调动起现场观众的积极性,于是在台上展开了一场歌曲大比拼,气氛热烈;舞台剧《为了心灵的一片晴空》用独白、对话等形式表达了大学生在情感、交际、学业及游戏各方面遇到的问题,令人深思。一位刚刚做完实验的男生站在过道上,听演员朗诵着舒婷的《致像树》,受到感染,情不自禁地跟着轻声吟诵起来。

两个女研究生在晚会后告诉记者,她们是第一次来观看演出,虽然她们是过来人,已经走过了初入学的那段“迷惘期”,但仍感到受益匪浅。“我比较喜欢今天晚会上的小品,语言和心理描述都很真实,如小品《第一次》中表现的那种初次约会的忐忑和尴尬,我们在生活中常常遇到。”一位大二男生向记者说起了观感。

“我们心理教育中心的活动一直都受到同学们的欢迎,今天的晚会全是我们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很贴近大家的心理。”一位心理教育中心的志愿者一面向观众分发相关材料,一面自豪地告诉记者。

“刚入学,我就申请成为‘心理教育中心’的志愿者,经过一个学期的考察,这个学期才如愿以偿。”大一新生杨金璧现在已成为心理教育中心的接待员。

“现在的大学生多为独生子女,他们在学校期间,正处于青春期,往往会遇到许多心理问题不能得到解答。我们通过调查统计发现,所有这些心理问题都可以归结到两性上,这包括感情问题以及一般的男女生交往。这次晚会,是学校‘认识两性’系列活动之一,前来观看的多为选修《交往心理学》课程的同学。”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老师,在演出之后这样告诉笔者,她现场指导了整台晚会。她开的《交往心理学》选修课在同学们中很受欢迎。

中国科技大学有关领导也观看了演出。程艺副校长在演出开场前的讲话中表达了他对“5.25”(我爱我)的理解,“我爱我并非自私的表现,了解自我,关爱他人,哲学命题‘我爱我,我非我’可以作解。今天的晚会不是说大家的心理都有问题,而是希望以此能够指导大家更健康、更快乐地生活。”

(张云 《安徽日报》2004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