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报道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报道
高校应对学生心理问题有良方 发布时间:2007-03-27发布来源:《科学时报》

《科学时报》:

“大学里,我不再优秀,城市孩子都会的很多基本技能我都没有,我英语口语不好,不会打球、不会唱歌……电脑、手机等,我不仅不会用,而且几乎没有见过,生活和学习压力大得难以承受。在高中的时候,我学习好,能赢得大家的尊重,可到了大学,大家学习都很好,而且大学生活已经不再是单纯的学习,我再也找不到自信,总觉得自己太差劲。”

这是山东科技大学在校生张共鸣在给该校心理咨询中心老师信中的一段话。实际上,这样的心理困境在今天早已并不鲜见。高校学生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自我意识的增强、竞争的白热化与心理的不成熟之间的反差也越来越大。高校独生子女增多、贫困生问题突显、学习就业压力增大,加之许多学生挫折耐受力较差、人际交往能力不足、自主抗诱惑能力缺乏等,也使心理素质发展水平成为影响大学生健康成长的瓶颈。这些,都有可能对大学生的学习生活产生较大影响,甚至引发严重危机。但毕竟,心理问题的产生需要长期积累的过程,只要提早发现、及时解决,大都能够成功对其进行危机干预。

通过建立心理健康档案与咨询中心老师和政治辅导员的“对症下药”,张共鸣已渐渐进入正常的学习生活状态。而通过出色的心理健康教育为学生提供帮助、使其健康成长的,绝不只是山东科大一家。

立体覆盖 全员育人

“面向对象,立体覆盖,快乐成长在西电”,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提出的心理健康教育理念。

1987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就成立了大学生心理咨询室,相继引进心理学硕士作为专职咨询教师。20世纪90年代初,心理咨询室发展成为心理咨询中心。2002年,该校成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领导小组,并制定全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总体规划,建立在心理咨询中心基础上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同期成立。至今,西电科大已组建起校、院(部)、团支部三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构,形成了一支由兼职专家、专职教师、经过较为系统培训的专职学生工作干部和掌握了一定心理学知识的学生骨干组成的工作队伍。该校还逐步完善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实施纲要》、《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三级心理健康教育网络体系的工作方案》、《关于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互助小组工作的实施办法》、《心理健康工作守则》、《来访者和咨询者之间的权利义务》等系列化的规章制度,保证了全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规范有序地开展。该校还注重发挥考核、评价的激励作用,把基层学院和政治辅导员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情况分别纳入本单位和个人年度工作综合考核的内容。

全校21个“大学生身心健康辅导站”为一般心理困惑学生提供咨询服务的任务,每个辅导站都建有详细的“服务日志”,并与校心理咨询中心保持着密切联系。自辅导站成立以来,已累计为15000多人次的学生提供了心理健康辅导。对于严重心理问题者,如心理咨询中心解决不了,则及时转介至校医院的心理诊所或专业精神卫生中心。据统计,2003年,校咨询中心共预约面询859人次,其中危机干预59起,转介4起。

在中国科技大学,贯彻的则是一种“全员育人”的理念。该校教授经常在授课过程中结合具体情境,以一些生动有趣的中外科学家的典故引导学生培养克服困难、不怕失败的意志力和宽容的心理素质,并努力创造宽松、和谐、愉悦的学习环境,使学生在情感满足中体验学习知识的乐趣和战胜困难的信心,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

这种教学方法已经形成一种特定的教育模式。一部分承担繁重科研任务的教授们还坚持抽出时间深入到学生中,主动承担该院为学生开通的“保鲜心情”心理咨询热线电话和网上心理咨询室的咨询任务,解答学生尤其是有心理问题学生的人生困惑;一大批老教授还与年轻大学生结成了“忘年交”为他们成长成才引航……在中国科大,“教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教育观已深入人心,并变为广大教职员工的自觉行动。

快乐成长 微笑在线

在强化心理健康辅导的同时,“快乐成长在西电”也并不只是一句口号,西电科大努力把心理健康教育覆盖到学生学习、生活的多个环节。在课堂上,该校为本科生开设了多门心理学公共选修课和系列专题讲座,将普及心理学基本知识作为教学重点,教给学生心理调适的基本技巧,促使他们理性认识和正确对待心理问题,不断提高个体心理健康水平和自我心理调适的能力。在课堂外,学校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展开了不同的活动方案。如每年9月,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对全校新生进行心理健康测量,为每个学生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对存在心理困惑和心理疾患的少数学生分层次进行服务“跟踪”。每名新生入学报到时,都会收到《大学生活20个怎么办》小手册,学校还开展新生心理测量,编辑出版《新生心理健康向导》资料,开展相关专题讲座等。每年举办一届、为期一个月的“快乐生活在西电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也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

网络是最好的心理观察室。中国科技大学心理教育中心在校园网上专门开辟“微笑在线”心理教育网站,设立了“微笑咨询”、“微笑测试”等8大版块,提供网上心理咨询和专业心理测试。在线的测试、咨询和现实中的交流、辅导相结合,构建了网络心理预警系统,先后成功调整和纠正多名同学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几年来,浏览该网站并参加网上心理测试的大学生逾5万人次。

该校来自农村的赵同学,家境十分贫寒,每当班上同学过生日,举行生日Party时,爱面子的他,尽管手头拮据,但还是硬着头皮凑份子,每次写完向父母要钱的“求援”信后,总是在日记里自责,尽管这样,他却从不向他人透露自己的窘境。两方面的矛盾和压力,他困惑、苦闷,渐渐地表现出抑郁症状,人际关系变得紧张,成绩出现明显波动。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浏览学校“微笑在线”网站时,接受了相关心理测试。心理教育中心的老师根据网上的测试情况,与这位同学取得电话联系。经过几次沟通和交流,这位同学开怀释然,随后又多次主动到中心接受咨询辅导,人的心情开朗了许多,精神面貌也大为改观。学校给他减免了相关学杂费,还为他安排了勤工助学岗位,生活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现在被学校保送直接攻读研究生。

及时发现 自助助人

在西电科大,“普查建档”、“朋辈互助”、“身心健康辅导”、“心理沙龙”、“团队训练”、“心理咨询”、“心理诊疗”已成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基本工作环节,为存在心理困惑和心理疾患的学生架设起健康成长的“绿色通道”,在实践过程中形成了便捷高效的大学生心理危机预警系统。

为了确保及时发现问题,西电科大对与学生联系最紧密的从事学生工作的兼职教师、学生工作干部、政治辅导员进行了系统培训,扩大了心理健康教育的覆盖面;学生社团、学生骨干及广大的学生是心理健康教育中的主体,该校对其培训,带动同学塑造良好的个性人格,及时排遣不良心理,由互助达到自助,最大限度地使心理健康教育落到实处。

此外,西电科大认为,要有效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就不能仅仅着眼于解决已经出现或发生的问题。而应坚持面向大众,重在发展,根据社会现状与本校学生特点,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和心理素质发展的规律进行系统研究,增强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时代感、针对性、时效性和主动性。

中国科技大学不仅利用“微笑在线”等网络手段积极主动掌握学生心理状况,还利用校园BBS电子公告系统,随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化解学生的不良情绪;依据《学生信息管理系统》,对累计不及格课程学分接近试读的学生提出试读警示,并帮助他制定学习计划;依据“校园一卡通”系统对经济窘迫的学生提出预警并紧急实施临时困难补助,把一些容易引发学生心理问题的因素及时解决在萌芽状态。

中科大长期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的孔燕老师认为,大学生所碰到的一些心理困扰是自身成长过程中必须经历和面对的问题,是一种正常的甚至是必然的过程,不必视其为洪水猛兽,但作为一个大学的教育者来说,及时、适当和正确教育引导是非常必要的,关键是要帮助同学们建立一个包括亲人、朋友、同学、老师以及周围其他人组成的社会支持系统,一有心理困惑,能及时地得到他人广泛而有效的帮助。为此,她结合课堂教学,组织学生开展一些心理学问题的调研和“最令你尊重的人”的阳光采访活动。同时,一些学生还就学习动机、课程喜好、试读生现状、网络依赖、人际关系成败归因等备受关注的现实问题开展调研,取得大量的实证数据。一直因人际关系而“郁闷”的胡同学在参与“大学生人际关系”的调查后,学会了与人沟通的艺术、自我调解的技巧和相互尊重的理解,宿舍和同学关系得到明显改善,还当上了班级文体委员。

(通讯员 强建周 胡胜友 吴 苑 曹杰 杨 杰 杨晓晖)

载于《科学时报》2004年4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