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报道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报道
承瀚海之辽阔 发布时间:2007-01-11发布来源:科大新闻网

《科技日报》:写在中国科技大学建校45周年之际:

本报记者 郑千里

今年9月18日,是中国科技大学创建45周年的日子。她走过的不平凡历程,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中国教育与科技体制改革的深入和发展,其中蕴涵着可贵的精神食粮。

上班第一件事是看BBS

记者如约在早上八点走进中科大校长办公室,朱清时院士从他正盯视的电脑屏幕上抬起头来说:“我每天上班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先上我们中科大的网站看BBS。当校长的就要及时了解校情动态,师生所思所想。”

郭传杰今年初夏刚上任中科大党委书记。他也经常看学校网站的BBS。“6月份学生考试时,我注意到有许多学生在BBS上留言,反映学校应该多设几个通宵开放的教室,否则为数不多的几个教室人满为患,满足不了他们学习的需求。”郭传杰这样对记者说。

中科大的BBS网站取名“瀚海星云”。在该网站上的“”“比星云之光华”这样一句对联,堪与老校长严济慈的题词,也是如今中科大的座右铭“创寰宇学府,育天下英才”相互映照。

“我们学校的BBS作用很大。师生在上面的一些合理建议,经常很快就会被学校领导采纳”。参加化学重点实验室工作的研究生李振宇、赵爱迪、陈岚对记者说了这样一件事:今年夏天新建的一座学生活动中心外露的通风口玻璃有棱有角,容易划伤过往的行人,师生在网站BBS上提了意见,学校当天下午就将这里用栏杆围了起来,并打磨了玻璃的棱角。“这看起来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学校都把它当成了必须及时处理的大事”。

“瀚海星云”网站由中科大网络中心建立、管理和运行。

过后,记者即兴点击浏览了这个BBS网站。见网站设有“部门组织”“信息论坛”“电脑技术”“学术科学”“文化艺术”“休闲娱乐”等栏目,其中的“部门组织”下设“创业创新协会”“中国科学院”“挑战杯”“科大社团”“科考协会”“研究生沙龙”等子栏目;而在“休闲娱乐”栏目的名下,除了有“星座物语”“茶韵酒香”“美丽人生”“梦幻数码”的子栏目,诸如“男生世界”“满汉全席”“侦探推理”之类的一些“旁门左道”也赫然在目。

中科大一年多前还大胆尝试,开辟了独具特色的“微笑在线”心理教育网站,被人们称做思想交锋的“辩论会”、心理健康的“操练场”。它设有“微笑咨询”“微笑驿站”等10多个栏目,在线的测试、咨询和现实中的交流、辅导相结合,构建了网络心理预警系统,有针对性地解决一些学生存在的心理问题。

“学校各个院系也都在BBS发布消息。”中科大宣传部负责人对记者说。类似“瀚海星云”以及“微笑在线”的校园网络成为中科大师生干群密切联系的重要渠道。

爱之越深痛之越切

在庆祝建校45周年盛典之际,中科大甚至把兴建校友捐赠纪念碑的碑名及碑文,也放到校园网上加以公示,欢迎海内外校友和师生员工在公示期内提出意见和建议。

校庆筹备工作组将该纪念碑暂定名“思源碑”。

中科大1958年创建于北京。首任校长由郭沫若兼任。著名物理学家、第二任校长严济慈亲自登台执教,曾给8个系500多名学生讲授电磁学和电动力学,每周3次,连续讲授6年。“1970年我们搬迁到合肥以后,虽然受到地域等不利条件的影响,但一些独创的先进办学思想、多年孕育的优良学风却一直世代传承,学生的质量和水平更为国内外人士所公认。”中科大原副校长辛后文说。

今年教师节之际,教育部对全国高校100名“国家级教学名师奖”获得者予以表彰。中科大陈国良、李尚志两位教授获得殊荣。李尚志是中科大自己培养的博士。他说:“1983年5月27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了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大会。我作为中国自己培养的首批18名博士中的一员,站在主席台上,从严济慈校长手中接过博士学位证书,心里想这该不会是梦吧?”20年后已经成为“名师”的李尚志对记者说:“当初我作为学生,今天则是作为教师再度进人民大会堂,我为自己是光荣的人民教师而自豪。”

中科大培养出的诸多优秀学生,多年来出国留学比例也一直居于全国著名高校榜首。“中科大毕业的学生容易拿到美国大学的奖学金,到美国驻上海的领事馆也比较容易拿到签证。今年北京出台了一项新规定,考生考取京外大学可以不迁当地户口,但被我校录取的一些学生却主动要求迁来户口,就是为了今后出国好签证。”一位管学生工作的中层干部对记者透露说:“我们不反对学生出国,一些老师还主动为学生能顺利拿到留学奖学金出主意。关键要对学生留学的观念进行必要的指导。事实证明,我们许多学生留学获得了令人瞩目的优异成绩,学业有成后也回到了国内,回到了中科大。”

记者提出一个颇为敏感的问题:“有些从中科大毕业的学生,也有批评母校的言词见诸媒体,你本人怎么看?”这位干部笑了笑说:“爱也可以有许多方式。不是有‘爱之越深,痛之越切’这句话吗?” (载于2003年9月18日《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