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报道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报道
中科大利用校园网络预警系统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发布时间:2006-09-14发布来源:安徽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瞭望”

(1)

2003-05-12 10:35:05

春风吹拂的校园网——中国科技大学探索建立网络思想政治工作预警系统

新华网合肥5月11日电(“新华视点”记者 沈祖润 周剑虹)一种针对学生的思想、学习、心理及贫困情况而建立的网络思想政治工作预警系统,在中国科技大学运行两年,收到良好效果,使网络在新形势下更好地发挥育人功能。

思想交锋的“辩论会”

袁岚峰是中科大化学物理系的硕士生,前不久,他针对学校后勤管理上的不当之处,在网上呼吁成立学生后勤监督委员会,这个建议在网上得到热烈响应。校领导得知后,当天就来到袁岚峰的宿舍,与其沟通,肯定他的动议,随即召开学生座谈会,在征求意见后同意成立学生后勤监督委员会,并在启动经费等方面给予支持。现在,有150人组成覆盖全校各院系的监督群体,活跃在学校后勤服务的各个环节,促进了服务质量的提高。

在实践中,中科大构筑了一张覆盖全校、辐射社会、延伸课外的立体的思想动态网络预警系统,建设了一支被称为思想政治工作“快速反应部队”的工作梯队,学生工作部、各系党总支的老师们与各班班主任是这支“部队”的主要成员,他们活跃在校园网络BBS站点的200多个版块上,在网上与学生直接沟通,哪里有苗头,思想政治工作就做到哪里。

通过网络,中科大取消了污染环境的一次性饭盒,三次改动校园减速路障,优化设置了选修课程,在学校和学生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还开辟了“走进十六大”“三个代表”“网上团校”等一大批红色网站,使之成为学生乐于主动接受的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和主课堂。

心理健康的“操练场”

“孔老师,感谢你让我的孩子扬起了生命的风帆!” 一位母亲紧握着中科大心理教育中心孔燕的手,感激地说。这是日前发生在科大校园的一幕感人情景。原来,她的孩子由于性格内向,入学后与同学相处不够融洽,常常独来独往。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浏览“微笑在线”网站时,接受了相关心理测试。老师根据网上测试情况,觉得有必要与他谈心交流。老师第一次见到他时,他精神面临崩溃的边缘。见面后,经过耐心疏导,他心情开朗了许多,随后多次主动到中心接受咨询,并且担任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工作,人的精神面貌大为改观。

近年来,中科大专门成立了心理教育中心,在校园网上开辟了独具特色的“微笑在线”心理教育网站,设立了“微笑咨询”“微笑驿站”“微笑测试”“微笑社区”等10多个栏目。在线的测试、咨询和现实中的交流、辅导相结合,构建了网络心理预警系统,有针对性地解决了学生的心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