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报道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报道
中国科大请学生给班主任培训班“上课” 发布时间:2003-10-19发布来源:人民网

江淮晨报2003-4-16 (1)

学生宿舍是否应该拉网线?成绩越好的学生他的成就感就越高吗?研究生的心理一定比本科生健康吗?学生为什么不愿意跟老师交往?……一个个问题提出来,扣人心弦,发人深思! 4月15日下午,在中国科大水上报告厅内出现了这样一个场景:一个个学生走上讲台“指点江山”,而听众则是200多名中国科大的老师,他们不仅坐在台下一字一句的认真“听讲”,并仔细做着笔记,不时地就有关问题向台上的“老师”提问。原来这是中国科大班主任学校培训班的课堂现场。在中国科大,学生给老师当“老师”,这是首次,就是在其他高校,这也是个新鲜事! 当日,中国科大一学期一次的班主任学校培训班正式开课,培训对象为全校各院、系,直属教学单位学生工作负责人及全体班主任。以前的班主任培训是听学校领导或有关专家讲课,班主任之间互相交流。而此次,中国科大却请来了学生给老师讲课。当日现场,李湛等8名大学生用朴素无华的语言分别就“大学生对工作的期望”、“大学生对网络依赖和适用计算机的情况”等校园热点问题形成的调研报告为老师做了精彩的讲解,引起在座老师的极大兴趣。外语系2000级班主任认为,学生从自己的角度和眼光,从不同的层面对学生的具体状况作的报告,弥补了他们对全校学生整体状况的了解,其中一些具体的数据,具有一定的说服力,对他们从事学生管理工作有很好的帮助。据悉,这些报告都是此前学生在中国科大及其他周边高校进行详细问卷调查所得,内容涉及学生心理调查、就业期望等8个课题,目的是为了更详细了解现代大学生一些思想、行为方式,并为高校教育提供更好的参考。 据学生管理部门负责人介绍,这次请学生给班主任、分管学生工作的负责人“上课”,目的是通过他们对大学生掌握的大量第一手调查资料和身临其境的学生角色,让老师更全面了解“学生在想啥?学生在干啥?”,是一种难得的信息沟通,有利于加强对学生学习、生活、思想状况、心理需求等方面的了解,促进师生之间互相交流,加强学生工作的针对性、贴近性、服务性。(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