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报道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报道
迅速探测发现、分析判断学生出现的问题并作出反应 发布时间:2003-05-27发布来源:安徽新闻网

作者:胡胜友;姜澎 日期:2003.02.07 版次:1(文汇报)

迅速探测、发现、分析、判断学生出现的问题并作出反应四大预警系统凸现网络育人功能■通讯员胡胜友记者姜澎报道本报讯学生的成绩落后了、思想状况有波动了、心理健康有问题了,甚至学生的生活发生困难了,“网络警报”都会及时拉响,提醒有关老师和学生注意。中国科技大学通过网络建立起的学生思想动态预警系统、心理健康预警系统、扶贫济困预警系统和成绩预警系统,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现代化的手段和更大的活动平台。网络是反映学生思想动态的晴雨表。学校一批熟悉网络的思想政治工作者不断了解网上信息和讨论的情况,及时反馈学生反映集中的问题,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中科大党委书记汤洪高说,网络预警系统实质上是一种迅速探测、发现、分析、判断问题和作出反应的机制。有效的预警机制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性、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使网络的整体育人功能在新形势下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上学期末,由于临近期末考试阶段,该校图书馆资源显得比较紧张,有人就用书本等占座位,学生对此怨言不断。学校从网上得知此事后立刻召开协调会,教务处、学生处、团委和总务中心联合在教学楼前张贴了禁止占座位的公告和倡议书,同时增开学生自习场所,及时缓解了资源紧张的状况,部分学生的不满情绪很快得到平息。大学生的心理问题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难点之一,网络是最好的“心理观察室”,也是心理疏导室。中科大心理教育中心在校园网上专门开辟了“微笑在线”趣味心理咨询网站,及时发现学生的心理问题。去年一年就通过网络心理预警系统成功调整和纠正了10名学生的心理障碍。网络扶贫济困的预警系统,根据“校园一卡通”显示的学生在校期间的饮食等日常消费的准确情况,对每月就餐在75次以上且消费水平在150元以下的学生及时实行预警,并与这些学生所在院系联系,紧急发给临时困难补助以解燃眉之急。数学系一名女生去年因看到班上还有人比她更贫寒,放弃了补助申请,但网络预警系统发现她一个月中在食堂就餐88次却只消费了51.9元,后来了解到她每月只能依靠助学贷款生活,同时还要资助弟弟上学,学校立刻给她发放了800元临时困难补助。网络学生成绩预警系统则根据输入电脑的学生考试成绩,提醒班主任和院系负责人关心成绩落后的学生。去年化学系的一名低年级学生一学期不及格学分累计达到15分,网络系统亮起红灯后班主任多次找他谈心,帮助他改进学习方法,如今这名学生的成绩已经进入全班学生的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