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报道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报道
心理教育中心举办"大学生与心理学"答辩式研讨会 发布时间:2003-05-12发布来源:《新安晚报》

12月29日晚七时,东区2106教室座无虚席。心理教育中心正在这里举办"大学生与心理学"答辩式研讨会,以学生为主体研讨学生主体的心理教育问题。尽管时值期末,复习繁忙,这次别开生面的研讨还是吸引了众多同学。校党委副书记李国栋,副校长程艺,学工部(处)部(处)长朱灿平及部分院系的教学负责人、学生工作负责人、班主任参加了研讨,中心特聘教授,安徽医科大学周和岭教授也应邀出席。研讨会上19名不同院系的同学代表16个小组上台,他们分别就自己的心理调研分析,心理活动和心理实验的开展,以及在有关心理学课程中的学习体会,为大家做为时五分钟的简短报告,并在报告后回答现场师生提出的问题。其中以25系学生为主展示的心理调研和分析是研讨会的主体,涉及许多师生普遍关心问题,如计算机的使用现状,网络依赖问题,试读生状况分析,宿舍人际关系,科大学生的择业及前途规划等等。这些问题引起大家的普遍关注,听会同学踊跃提问,参会老师适时点评,将研讨推向深入,台上台下形成了良好的互动。主持研讨会的同学在报告会间隙,不失时机地采访了有关负责人。学工部(处)部(处)长朱灿平老师对这种互动的研讨形式表示了高度赞赏。认为研讨涉及的很多内容将会对学生工作开展有启发,有借鉴。研讨会结束之际,程艺副校长发表了简短而精彩的讲话,作为一个科大人,他对科大学生在学习压力和较高自我期许之下普遍感受的"郁闷"表示理解,认为心理教育活动的开展,意义并不局限于知识传授,课程学习;同时也起到帮助学生缓解压力,放松心情,更好地发挥个人潜力的作用,意义重大。作为管理者,他将尽力在相关管理环节,如选择专业、大学生研究计划等问题上,以学生为本,为学生创造更有利的发展空间;同时他还表示,对于管理者,这次研讨是难得的信息通道,学校将从经费等方面支持研讨的进一步深入,扩展活动受益面,努力做到师生之间坦率交流,相互了解。这次研讨得到了本学期学习《心理学》、《大学生心理学》、《大学生交往训练》课程的学生的全力支持,是课堂的延伸,是学生调研能力的展示,更是学生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的有效途径。(心理教育中心供稿)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