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永恒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心理 > 亲情永恒
八旬夫妇大难之中生死遗言:你先走 我跟着来 发布时间:2014-06-09发布来源:

“你先走,我跟着来。”这是80岁的四川芦山县龙门乡王家村村民陈得荣在20日地震后对相濡以沫近60年的老伴李启琼说的最后一句话。“奶奶看了爷爷一眼,说不出来话。”孙女陈建芳回忆说。

地震发生的时候,“爷爷马上冲回去看奶奶,结果被墙断了脚,痛得大嚎,还使劲喊我们进去救奶奶。”儿媳罗子芬说。随后赶来的大儿子陈树林和弟弟一起先把父亲救出安置在院坝,随即冲进客厅,发现坐在沙发上的母亲被压在一整堵墙下,“砖头从脑壳铺到脚,基本看不清人”。

倒卧在院坝的老爷子左脚踝骨骨折,“骨头都伸了出来”,血流不止,还在喊儿媳去叫人救妻子。直到看着两个儿子把满脸尘土的妻子抬出放在身边,陈得荣才大哭起来。此时李启琼表面看不出受伤,但嘴角有血,儿女问她伤情,她说“哪儿都痛”。

随后,陈得荣目送妻子被儿子抬进装水泥的手扶“斗斗车”送走。“我妈抬出来时,我们都晓得她情况不好,肯定受内伤了,爸说让她先走。”陈树林说。在村边的马路旁等了好一会儿,一位好心的私家车主在10点左右将李启琼送到七八公里外的芦山县人民医院。陈得荣随后被另一辆“板板车”送来。

孙女陈建芬发现奶奶的伤情每况愈下:“输了一会儿液,喊她就没有反应了,嘴巴闭得紧紧的。大家都在外头,人又多,医生没有办法好好检查,就开了条子说转院去雅安。”在一旁照看父亲的陈素明也被医生告知老人需要转院去雅安,因为“现在的条件没有麻药,也根本没有办法接骨头,再下去感染就麻烦了”。

陈得荣得知要转院,对着妻子躺着的方向说:“你先走,我跟着来。”

事实上,陈得荣被安排先转院了,因为“还可以救”。就在“120”载着他走后不久,上午11时10分左右,孙女摸不到奶奶的心跳了。

“爷爷奶奶同岁,17岁结婚,1951年爷爷参军,1955年退伍,奶奶一直等,两个人的感情好,奶奶得了风湿走不动,爷爷照顾了30多年。”小儿媳罗子芬说。

转院到雅安的陈得荣20日下午一点左右从陪护的小儿子口中得知妻子离世的消息。

他让儿子告诉电话那头泣不成声的孙女:“办好后事好好送她走,就埋在屋外头的坡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