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学习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心理 > 快乐学习
追求成功之前,先想清楚他的样子 发布时间:2015-03-19发布来源:科大主页
“要好好学习考上大学,找个好工作。”这些是通过成年累月的成功事迹发展起来的社会群体的反应。
我们被鼓励去“做”,而很少被允许去“成 为”。很有趣的是我们的社会把成功放在一个很重要的位置。电视和电影把演员和球星描绘成成功和幸福的榜样。然而他们中很多人却并不幸福。他们沉溺于酒精、 毒品、性、美食和其他恶习以掩饰自己的不幸福。他们哭泣着寻找帮助的样子被隐藏起来。毕竟他们是成功的,所以他们理应幸福,对吧?没有比事实更残酷的了。 也许会让你很惊讶,许多你知道看着很成功和幸福的人,其实一点都不幸福。看看你办公室里周围的人。有多少人会愿意抓住机会去跳槽,做那些他们知道薪水一样 并提供某种程度安全感的工作?

你会是他们其中的一员吗?
当我表明了我要离职的意愿时,大多数我的同事到我的位置上祝福我,并吐露了他们的嫉妒。他们告诉我,他们多么希望自己也有胆量做同样的事。也许害怕使他们止步,或者生活中的其他状况阻碍了他们的步伐。不管是什么原因,我发现很伤感的是,我的那些同事大多数都不幸福,甚至更悲哀的是,他们害怕采取行动来提升自己的状况和生活。

社会把成功描绘成达到某些外部目标的成就。也许包括获得财富,尊重,地位,荣誉或名声。韦氏词典给成功的定义是:“获得财富,尊重或名声的事实。”在成 功的定义中缺少的要素,同样在生活案例中缺失。这里没有提到成功之后会使我们感觉如何。尽管我们所有人都努力争取某种程度的成功,这个定义没有说明当我们 获得成功后,我们会有什么样的感受。我们的生活会变得如何呢?这些是我们所不知道的,只有达到我们奋斗的目标时才可能明白的。

成功是 虚无缥缈的。生活大多数时候不会是我们想象的那样。有的时候会如我们梦想的那样变为现实,但是却并不是我们所期望的结果。毕业后,我到德州休斯顿一家大型 石油公司当系统分析员。在10年的时间里,通过一系列决策性的职位变换和成功的工程,我慢慢的往高层晋升。我挣到了比我以往多很多的钱。我有自己的独立精 英办公隔间和高级职位,公司用车。我应该就是成功的象征,或者说看着是吧。在我努力奋斗后,尽管我达到了一定程度的成功,但是我并不感觉幸福。我很悲惨, 对于自己的不幸福我感觉到罪恶。我应该是拥有了一切,对吧?我应该感觉幸福的,但是我却没有。为什么得到了这么多所谓的成功却不能使我幸福呢?

成功看起来很飘渺的原因是我们总是很难明白什么真正使得我们幸福。我们被社会上的成功定义搞的晕头转向,没有时间去反省和思考我们自己需要的成功应该看 起来或感觉是什么样的。我对成功和幸福的定义和其他人不同。非常地个人化。这就是为什么你是唯一个能做这件事的人。你必须明白成功和幸福的生活对你来说应 该是什么样的。

我有一个客户曾经给我说弄清楚她自己想要什么太难了。她能很容易的告诉我她不需要什么,但却很难说明白她需要什么。是 的,这是一个很普遍的问题。这就像打鼹鼠游戏。如果精力集中在我们不需要什么上,我们就更容易把这些问题带到生活中。这样我们就不停地同我们不需要的东西 做斗争,却根本没有办法解决或转移注意力。

我的另外一位客户,她是一位成功的摄影师。她创办了自己的摄影工作室,并且做的很成功。她 挣到了足够的钱来养活她的家庭。她在圈子里因为高质量的作品而出名,经常被人点名要求来拍摄。尽管她很成功,但她却一直害怕自己会有破产的那一天。她的思 绪总是放在担心钱不够上。她的恐惧拖了她的后腿。使得她没能做出重要的投资和扩张发展业务的决策。就是因为一直关注可能赚不够,才使得她的业务得不到增 长,阻碍了她真正的能够挣更多的钱而不用担心钱不够。她没有能力预想到挣更多钱之后的样子,使得她陷入困境和担忧的状态。

要改变我们的现状,首先应该改变我们的想法。我们必须明白我们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当我们弄清楚了,我们就能集中精力在正确的事情上,然后赢得更多。弄明白什么是你真正需要和什么能使你幸福是很难的。这也许是你这辈子最难做的一件事。

但是,你要相信你能行。你必须要有计划的,如果你真的想要过上你梦想中的生活,就必须在某个时间点开始着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