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学习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心理 > 快乐学习
经历空难后 谁更容易产生心理障碍 发布时间:2015-01-06发布来源:科大主页

一项关于记忆和创伤后压力心理障碍症(PTSD)研究表明,某些人可能比其他人更容易患上PTSD,这项研究的实验对象是一群经历了2001年越洋航空236号班机事故的乘客,在那次空难中,他们在一万米高空中体验了长约30分钟的惊心动魄(译者注:2011年8月24日,越洋航空从加拿大飞往葡萄牙的236号航班在大西洋上空发生燃料泄漏而失去动力,后来成功以滑翔方式降落在亚速尔群岛上的军用机场,306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生还;)。

这项研究发表在最新一期的《临床心理科学》期刊上,该研究指出,PTSD可能与个体平时对事件细节的记忆处理的方式有关,而非仅仅与对特定创伤性事件的记忆处理关联。

加拿大多伦多Baycrest医院的研究者们表示,这项研究具有很高的创新性,通过详细访谈和心理测验的方式,探索了经历过“生死关头”重大创伤性事件的人群的心理状况。事实上,主要研究者Margaret McKinnon本人当时就是这架飞机上的乘客之一。

2001年八月,越洋航空236航班从加拿大多伦多起飞,飞往葡萄牙里斯本,机上共有306名乘客和机组人员。飞机在大西洋上空时,发生燃料泄漏,不得不紧急迫降。当时机上的所有乘客都收到通知,飞机即将在海面上迫降,并且经历了冲击时刻倒数计时、走道灯光熄灭、机舱内气压下降等紧张情节。大约在宣布紧急情况的25分钟后,驾驶员成功地将飞机降落到了亚速尔群岛上的一处军用机场,只有少数乘客受伤,无一人死亡。

“那个时刻,仿佛就像是最恐怖的梦魇成真了一般。”McKinnon形容道,她在Baycrest Rotman研究所做博士后期间开始了这项研究,如今,她已经是St. Joseph医疗中心的一名临床科学家,同时也是MacMaster大学精神病学和行为神经科学系的副主任。

“当时的情况并非是那么地‘千钧一发’,不是那种只经过很短一段时间,你的一生都在眼前快速地闪回一遍,然后就能马上知道结果(是生是死)了的。”她说,“当时我的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我快要死了啊’,这种不舒服的感觉一直持续了30分钟,多么残酷!”

那次事故之后,McKinnon和同事们招募了15名经历空难的乘客参与研究。

随着官方调查的深入,当时那场事故的完整细节逐渐呈现,因此,研究者们得以很好地探索乘客被试们关于那场事故的记忆的质量和准确性,并与他们对其它事件的记忆进行比较(“911”恐怖袭击事件,和另一件中性对照事件)。

研究人员发现,236航班的乘客对于亲身经历的那场事故显然记得更清楚。然而,无论记忆的生动性还是准确性,都与PTSD的患病率无关。事实上,那些患了PTSD的乘客,相比未患病乘客和健康被试对照而言,记住了更多与事件关联度不大的外部细节(例如并无时间特殊性的细节、重复性细节、或者报纸上报道的细节)。

这种情况不仅发生在对创伤性事件的记忆上,还同时发生在对其它事件的记忆上,说明个体患上PTSD的概率,并非与其对创伤性事件本身的记忆有关,而是与其处理事件记忆的一般方式有关。

“本研究显示,谁容易患PTSD谁不容易患PTSD,与经历的创伤性事件本身无关,而与个人本身的特质有关,”主要研究者、多伦多大学和Baycrest Rotman研究所心理学家Brian Levine总结道。

在回忆亲身经历事件时,若无法排除外部或语义细节的干扰,则说明在记忆领域的精神掌控能力较弱,这种记忆处理的方式可能是影响PTSD易感性的因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