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学习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心理 > 快乐学习
青年公务员新三高 生活高压工作高压舆论高压 发布时间:2014-12-29发布来源:科大主页

今年3月24日,在南京林业大学考点,参加公务员考试的考生们等候进场。今年江苏省2013年共有273574人,比去年增加44120人,创历年新高。 新华社发

“城外”人看是“高地位、高稳定、高收入” “城内”人称“生活高压、工作高压、舆论高压”

近年来,政府强调吸收新鲜血液,公务员队伍日益年轻化。据统计,35岁以下年轻公务员已占到公务员总数的26%,成为各项政策实施的主力军,更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

然而,他们的工作和生活,也面临“成长的烦恼”,巨大的工作压力让他们倍感焦虑,在省直部门的年轻人苦熬升迁,基层公务员则为了考核指标疲于奔命。他们的状态和心态,还需要正向的引导和调整。

工作高压:加班已是常态化

在体制“城外”的人们看来,公务员是“高地位、高稳定、高收入”的理想职业。然而,一些身处体制“城内”的青年公务员,却患上了“生活高压、工作高压、舆论高压”的“新三高”症。

今年28岁的黄海在湖北武汉市江夏区当公务员。初到乡镇工作时,他觉得自己是大学生,做基层工作应该绰绰有余。但适应半年后,镇上的人事、纪检、民族宗教、重点工程管理等8项具体工作都由他一人负责,往往刚整理完人事档案,马上又得赶往驻点村解决村民反映的问题,白天走村串户了解情况,晚上整理核对资料,加班已是常态化,不能不时刻紧绷神经,忙得“恨不得长出8只手来”。

生活高压:没房子相亲多次未成功

与此同时,青年公务员也和其他年轻人一样,面对不断上涨的房价、物价,有着初入社会“囊中羞涩”的尴尬。

在贵州省直机关工作的小陈,爷爷在基层一辈子,还只是主任科员,而自己研究生一毕业就考上了副主任科员,亲戚朋友都夸他“有出息”。然而工作3年多了,小陈却很失落:公务员早已没有福利分房,积蓄付不起几十万元的房子首付;没房子就没优势,相亲20多次都未成功。

湖南一名青年公务员说,自己本来在企业工作,考了三年公务员,挤得头破血流,考上后却发现公务员的工作很琐碎,收入也大幅降低。公务员张晓宇告诉记者,自己每月收入2760元,除去吃饭、交通费、手机费……每月都所剩无几,就算不吃不喝,在县城买一套90平方米的房子,也要十年。

舆论高压:

群众对公务员要求高

“腐败”、“安逸”、“爽”……这些网络“关键词”让许多青年公务员感到舆论高压,情难以堪,甚至愤懑无奈。“现在群众对政府工作要求高,公务员都处于‘放大镜’之下,言行举止稍有不慎,就可能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黄海说。

“十年之内不要参加同学聚会。”机关公务员中流传着一句话。在一些青年公务员看来,聚会能不参加就不参加。贵州省交通运输部门的一名研究生公务员说,自己的工资收入只是律师同学的零头。好不容易加班挤出时间参加同学聚会,还要被同学奚落:“你们是父母官”,“你们捧的是金饭碗,吃饭香”,“你们啥都不用自己花钱”……

云南省青年公务员龙杰说,每天打开网络,与公务员有关的基本都是负面消息和各种指责,看了心里很不好受。他认为,现在很多人看公务员时,都戴上了“有色眼镜”。

两成多青年公务员不自信

共青团贵州省委宣传部部长蒋云丽告诉记者,在今年3月对该省900名青年公务员的调查中发现,部分青年公务员自信不足:感到非常自信的仅15.42%,不自信的23.91%,认为身边公务员充满激情与自信的仅为27.37%。

另一方面,只有23.35%的青年公务员认为,他们的个人才干能在工作中得到完全发挥。湖北省的青年公务员周华,就苦于公务员工作的枯燥与琐碎。“‘小周,打个文件’,‘小周,接个电话’,‘小周,发个传真’”……她感觉,创新、自信和激情并不是公务员最重要的品质。在“遵循”与“创新”的徘徊之中,她已不由自主地向老机关作风看齐,越来越墨守成规。

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干部认为,部分青年公务员“心存失落感,带着情绪工作,无法真正点燃其内心干事创业的热情,可能导致国家和地方一些政策在基层落实‘打折扣’。”贵州省直机关团工委副书记廖永剑说。

专家:

应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

“青年公务员感受到的压力,一方面来自外界,一方面源于自身,这些压力对于他们未来的成长成才,未必不是一件好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赵丽江说。

专家认为,近年来,中国通过大规模机构改革,精简编制和干部职数,形成管理者减少、服务者增多的新局面,为公务员的工作量“加码”;各地积极探索公务员聘任制等方式,努力打破“铁饭碗”,干好干坏不再一个样,为公务员的工作效率“加力”。

同时,还应该根据青年公务员成长发展基本轨迹,打造中长期战略规划,将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相结合,打通青年公务员健康成长“通道”,激发青年公务员进取的内在动力,引导他们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文/《瞭望》新闻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