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学习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心理 > 快乐学习
不要做一个传递负能量的人 发布时间:2014-12-23发布来源:科大主页
心理导读: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不要把烦恼愁闷传给别人,多给别人一些赞美和微笑,因为舍什么就会得什么,以舍为得妙用无穷。

最近除了做一些专业相关的课题好像都不太爱写东西了,其实很早就想写点什么劝诫我生活中存在的这类人,终于在这个阳光还算明媚的中午提笔,起因源于一些人对我的照片总是翻来覆去的留些意思差不多的言,诸如“胖了”、“又胖了”等等。

每个人身边都会有这种人,这种人极具提供负面情绪的能力,不说现实生活中这些人说话多令人讨厌,就是在网络上我也N次的看到别人照片下有这种不协调的评论,比如“不好看”、“太胖了”、“吓人”,更有甚者在别人情侣照婚纱照下面留言“不般配”之类,我想没有一个人看到这些留言是开心的。我从来不会给别人这样留言,心里想想就算了,人家这样跟你有什么关系嘛,对吧,或者你完全可以说点别的,而且比外表美的更持久的是昂扬向上的人生态度。

我也曾有一段时间这样尖酸刻薄,那时错以为这是个性,其实不过是一种缺点抑或性格缺陷。曾幼稚的以为赞美别人是虚伪,其实不过是自己不够有心胸,虽然现在我仍然不愿意太世俗,不愿意对不美的强说美,但是我学会了转换,比如我可以不夸一个人是美女,但我可以说她搭配合宜、勤奋能干、纯简亲和,我相信没有一个人是没有优点的,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就是学习的过程。哪怕最亲密的夫妻之间,赞美也是必不可少,老杨帮我处理好一些事情的时候我都爱撒娇的和他说“哥,你真棒”、“有哥真好”等等,每次他都会小羞涩的享受其中;在我换好衣服出门的时候他也几乎每次都会说“我老婆真漂亮”、“我家小胖好帅啊”,在我做一些专题作业的时候他会夸我“聪明”、“有才”,短短的一句话我能乐上一天,瞬间原谅他一些小毛病,然后美滋滋的给他洗臭袜子。在做“中国传统文化”课程的一个专题时,我曾跟同学们分享过几句话:“舍看起来是给人,其实是给自己,舍和得的关系,其实是因果关系,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不要把烦恼愁闷传给别人,多给别人一些赞美和微笑,因为舍什么就会得什么,以舍为得妙用无穷。”

在我学哲学之前,对于这样的留言我肯定会小气一下,但现在看起来不过是一笑而过,虽然他们没传递给我快乐,但是我已经不会跟这种人计较,就像很多人不喜欢我一样,我也有很多不喜欢的人,那还不如返身去灭掉自己心中的嗔恨,修成欢喜的心。用欢喜的心去看世界,那么会皆大欢喜。

但是我还是想规劝一下这样的人,嘴下留情,总是给别人负面情绪人,你的人生也不会有多光明,你的生活也不是你整天写下来给别人看的“幸福”两个字。你绝对不是什么损友,损友不是出口伤人的朋友,而是可以一起疯一起傻在你低迷没有方向的时候冲过来骂醒你然后拉你一把的人。真正的朋友是说你胖说你丑但用的方式你却很开心的人,比如她会直接说“你丫的吃的是不是太好了,是不是太懒了,还不减肥”,还比如朋友会偷偷的Q我说“稍微控制点婚照肯定更好看”,而绝不是软不拉几酸不溜秋臭气哄哄的来一句“好胖”,虽然留言看不到表情听不到语气,但是字的不同排列标点的使用都会透露你当时的心态。

以前不太理解老杨为什么会对于我2008年汶川地震没问过他死活一直耿耿于怀,这次经历了雅安地震才明白,果真是患难见真情,朋友不是那些平时关心你胖了没只和你插科打诨的人,而是危险之时牵挂我的为数不多的人,刘老师上课时说一个人的至交好友一般不会超过7个,当时我们嗤之以鼻,其实确实如此。 
@李静双 连续几天的持续叮嘱,还有我从生下来就厮混的发小们 
@顾娅缤 @蒋萌 ,第一时间边开车还边给我发来短信的粉条 
@赫鹏超AMǒυΓΠT ,我那从未谋面却如此心灵契合的亲爱 
@王潇茵 ,现在才回复你前年写给我令我潸然泪下的信的 
@王思潼?MARY ,还有发来问候的诸君不一一列举,但我铭记于心,并分别邮寄明信片以表感激。说自己有很多朋友的人应该是没有朋友的,我能称之为朋友的人不多,但我以心换真心,流年飞逝,留在我身边的不过还是这些人。要特别鸣谢一下我们双方的父母,没有人比他们更担心我们的安危,要表扬一下老杨,在强烈震感来袭时一直没有放开过我的手。

我很少说我有多幸福,也很少在文字里写幸福这两个字,但是太多的人说我是个幸福的人,我想,不炫耀,别人却能感知,艰辛的磨合,却坚定的执手向前,这样的生活是幸福并光明的吧。朋友“鸽子”说从我这里看到幸福会让一个女人大放异彩,我突然明白如果说爱是一种能力,那么让别人快乐传递一种正面的能量何尝不更是一种能力,我希望因为我而让身边的人温暖并快乐,因为我的确很爱这个美妙的世界,很爱自己可以有那么一点点影响力的奇妙的生活。

不在美好年代,就在去美好年代的路上。幸福就是此生此路,且行且珍惜。